美将更多中企列入制裁「黑名单」 传苹果供应链移出中国

0
904
中美交锋。示意图

【2022年06月0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来关于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供应链要移出中国的消息不断,日前有消息称美国正在考虑把更多中国企业加入美方的经济制裁「黑名单」,而印太经济框架的成员国将是美国企业未来投资设厂的首选。

5月31号,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美国正在积极调查中共「躲避」美国制裁的情况,并考虑把更多中国企业加入美方的经济制裁「黑名单」。

一旦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将无法自美国进口产品。除限制措施最严格的实体清单外,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清单还包括未经核实清单、最终军事用户清单等。被列入这些清单的受制裁者将难以获得美国的产品和技术。

雷蒙多还说,商务部发现,受制裁的中国公司会采用包括设立新公司等花招逃避美国的制裁,但美国对此已警觉,并加大努力予以制止。

雷蒙多还引用最近的一份报告表示,苹果公司(Apple Inc)正考虑将部分生产线从中国迁出。雷蒙多说:「我从其他多家美国制造商那里也听到同样的话,其中有很多在中国从事制造数十年了。」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的经商环境日益困难,包括说像这个非常多的政治介入这个公司的运作,再加上其实这几年中国的这个景气的确也下滑了,苹果公司可能本身需要更多的海外布局。」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业内人士称,苹果公司已经告知一些供应商,由于中国政府实施严格的防疫政策以及“其它一些原因”,今后希望在中国之外的地方提高产能,印度与越南的角色尤其受到瞩目。

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导5月27日刊出的调查报道也证实,多家“果链”(苹果公司相关供应链厂商)公司已将眼光投向越南等东南亚地区建厂,以应对苹果供应链风向的变化。

苹果是目前美国市值最大的公司,当它往中国以外的地区扩产,不仅牵连着相关供应链,更是其他西方企业投资及设厂方向的指标。如果苹果供应链移出中国哪里将是最合适的地方,对于这个问题,雷蒙多认为,当美国公司考虑要离开中国,或停止在中国的进一步扩张,他们会更倾向选择在印太经济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IPEF)的成员国。

雷蒙多说,IPEF成员国代表着更透明的商业环境、更高的劳工及环保标准,“我可以告诉你,在过去的一年半里,我与美国制造商有无数的对话……他们有些人希望在五年内完全撤出中国,有些说他们想停止在中国的扩张。在是否加倍(投资)在中国制造这个议题上,美国制造业者正三思而后行。”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23日在日本东京宣布与其它十二国共同建立印太经济框架(IPEF),随着斐济在26日宣布加入,这个新的经济体已有十四个成员国,占世界GDP的百分之四十。

评论认为,苹果公司是美国市值最高的公司,如果把生产重心移出中国,可能会影响其它企业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