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驻港总领事馆上载六四烛光照片 中方:干预内政

0
511
昨天是“六四”34周年,美国等个别国家的驻港总领事馆在社群媒体贴文并上载了总领事馆大楼摆放的烛光相片。(撷自脸书)

【2023年6月5日讯】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文,批评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驻港总领事馆上载烛光照片、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34周年。

据中央社报导,昨天是“六四”34周年,美国加拿大等一些国家的驻港总领事馆在社群媒体贴文并上载了总领事馆大楼摆放的烛光相片;过去每逢“六四”,本地泛民主派都会举行“烛光悼念晚会”,点燃蜡烛悼念在事件中死去的民运人士。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泛民主派已无法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六四”烛光悼念晚会,连主办团体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也已经解散。

在泛民无法公开悼念“六四”之后,近两年来每逢“六四”,美国、加拿大等一些国家的驻港总领事馆都会在大楼摆放烛光,以及在社群媒体上载相关照片,而今年也不例外。

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昨晚就此发文,点名批评美国、加拿大等个别国家的驻港总领事馆,声称它们的做法是“拙劣政治戏码”,“操弄人权等话术工具,和一些反中乱港分子一唱一和,妄图挑动事端、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又予以严厉谴责。

公署发言人说,香港正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沿著“一国两制”实践正确轨道前进,要求美国等个别国家的驻港机构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遵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规定,停止政治操弄,不得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