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过快来看!丹麦蜉蝣被选为2021年度昆虫

0
1461
丹麦蜉蝣(Danish Mayfly)(图:维基百科)

【2020年11月28日讯】有看过丹麦蜉蝣(Danish Mayfly)吗?没看过快来了解它!由国际学者组成的德国昆虫协会选出2021年度昆虫,最终由丹麦蜉蝣出线。

据《美联社》报导,蜉蝣已经在地球上存在3亿5500万年了,目前在中欧约有140种,其中丹麦蜉蝣学名为Ephhemera danic。蜉蝣成虫的生命相当短暂,只有几天的时间可以交配产卵,但成长周期却十分漫长。

每年5月至9月之间,雌性蜉蝣会在水面产下数千个虫卵,幼虫几天之内孵化出来后发展出气管鳃,接着便蛰伏于河床中,需要1至3年的时间才能蜕变。

昆虫协会主席兼德国、奥地利、瑞士研究和保护协会代表,森肯堡德国昆虫研究所所长施密特(Thomas Schmitt)表示,蜉蝣幼虫蜕变到成虫时,是从水生生物过渡到陆地生物,其新旧皮层之间会注入空气,透过减少比重浮上水面。

在短短几秒内,幼虫的皮层便会蜕换并变成能够飞行的蜉蝣,但是成虫不仅没有嘴巴等器官,也没有肠子之类的消化道,只能在生命最后的几天内交配并产下后代。

自1999年以来,昆虫协会每年都会选择1种独特的昆虫担任“年度昆虫”,其目的是让人们更了解这些特殊的物种。(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