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参议员突访台湾 中共表不满 美方回应

0
1631
10月09日,美国联邦众议员搭军机突然到访台湾。(图:三立新闻)

【2021年11月10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联邦众议员日前搭军机突然到访台,引发中方不满。美国国防部则表示,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十分正常,符合美方在“台湾关系法”下的义务。

中华民国外交部11月9日证实,美国联邦参众议员搭乘美方海军C-40A行政专机,在晚间抵达台北,访问行程由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导安排,台湾提供行政支援亦不透露来访者及人数等细节。

据中央社报道,该飞机是由美国国会所申请的专机,外传机上搭载美国参众议员、上校、上尉等人,阵容多达13人,目的是来台进行访问。

对于美参议院的到访,中共国防部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国会议员已乘军机抵达台湾,“我们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这一点。”同一天,共军6架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国军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

1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声称,美国会有关议员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同一天,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并要求美方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否则只会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进一步损害。

对于中共方面的不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当天在媒体简报会上回应表示,这是国会的访问团,这类访团使用美方军机并不罕见。他指出,国会代表访问台湾十分正常,已是今年第2次,这是正常情况,并不罕见,也符合美方在台湾关系法的义务。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星期二(9日)晚上也向媒体表示,对于美国联邦参众议员访台一事,基于台美互信及协调结果,并尊重访宾意愿,总统府没有进一步说明,相关资讯将由外交部适时对外说明。

对于美国方面的突然到访,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对BBC中文分析说,“此次美国国会议员团’低调’访台,由立法权而非行政权作接触,政治敏感性亦相对较低,为彼此维持了战略模糊性”。

宋文笛分析认为,此次美国会议员访台符合台湾近年推动的议会外交大方向, 譬如, 2021年台湾举行了首届台美日国会议员战略论坛(Trilateral Strategic Dialogue),2019年又成立“福尔摩沙俱乐部” (Formosa Club),整合了欧盟议会、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会友台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