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调查:习近平骤然结束清零 至少20万至30万中国人枉死

0
825
美联社调查报导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骤然结束清零,导致至少20万至30万中国人枉死。 (美联社)

【2023年03月21日讯】美联社调查报导指出,去年12月中国骤然松绑先前严苛的武汉肺炎(COVID-19,中共病毒)病例清零政策措施之际,根本还没准备好应对大量染疫病患,医院拒收救护车,火葬场昼夜不停运作;中国官方声称开放的决定是根据「科学分析和精确计算」、「绝非仓促行动」,但实际上,中国共产党一直无视国内顶尖医学专家启动退场计画的持续努力,导致至少多达20万至30万中国人枉死。

报导指出,中国在病毒最易传播的冬季来临之际突然重新开放,许多年长者没有接种疫苗,当地药局未准备抗病毒药物,医院也没有足够物资或人手。模型估计显示,若依照专家退场计划,原本可以避免多达20万至30万人死亡,包括前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员工、专家和政府顾问等20多位受访者,以及美联社取得的中国官方机构内部报告和指示也证实了上述估计。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流行病学家张作风表示,如果中国政府真的早有退场计画,「很多事情都不会发生,许多死亡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专家估计,中国武肺染疫海啸导致死亡病例数可能高达数十万、甚至数百万人,远高于官方公布的不到9万人;根据香港大学的计算模型和科学家估计,中国若有更完整地接种疫苗并储备抗病毒药物,至少能多挽救20万至30万条人命。

根据报导,中国领导层其实在2021年底就开始讨论该如何解除防疫限制,迄2022年3月,顶尖专家也向中国国务院提交了逐步退场的详细建议;不过,2022年3月上海爆发疫情后,相关讨论陷入沉寂,也促使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下令封锁这座城市。

报导说,严苛清零措施已成为中国的民族自豪感主要来源,北京镇压异议,也导致科学家不愿公开反对「党」的政策路线。等到上海疫情获得控制,距离中共20大仅剩下数月时间,这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寻求取得连续第3任期、被视为中国10年来最重要的政治会议,这段期间北京仍坚持对数以百万计民众,实施大规模检测和隔离。

不过,随着中国各地反清零的示威和游行爆发、长期清零导致工厂陷入混乱、许多中企倒闭、社会出现动荡之际,北京当局突然屈服,让武肺病毒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席卷全国,并造成致命后果。

一位不具名的中国疾控中心官员表示,突然开放「根本不是个明智的公卫决定,这绝对是个糟糕的时机点……也没做好事前准备」。一些人告诉美联社,重启的最终决定是突然之间出现的政治决策,几乎完全没有参考公卫专家的意见。

一名政府顾问透露,在放弃清零之前,「完全没有人预料到会出现这样的180度大转弯」。还有3名现前任公部门人员表示,政府中有许多人认为,蔓延各地的示威抗议活动,加速了习近平完全放弃清零的决定。一位不具名人士直言,示威活动「就是导火线」。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导,去年12月6日,习近平指示官员改变对武汉肺炎的管控方式。隔日,中国卫生部门宣布10项广泛措施,取消封控、病毒强制筛检、集中隔离和位置追踪健康二维码。这些重新开放的决定,令中国各地政府和民众措手不及。

中国疾控中心后来估计,在短短6周内,全国有约80%的人、超过10亿人染疫。不过,根据一位前中国官媒记者取得的外泄指令,即使死亡人数不断上升,中国当局仍下令官媒设法转移外界对中国突然重新开放的批评声浪。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