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北京要对阿里巴巴开天价罚款 蚂蚁集团总裁宣布辞职

0
874
马云遭4部门大动作约谈。他曾参演的一部电影中的一个片段意外走红。 (视频截图)

【2021年03月13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阿里巴巴及其创始人马云近期负面消息不断,日前有媒体报导称,中共当局打算对阿里巴巴开出天价罚单,但是中共官员表示相关消息不实。但就在同一天,监管部门对12家中企作出了反垄断处罚,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公布了自律准则,其总裁也宣布辞职。

据《华尔街日报》3月12日报导称,中共反垄断监管机构正考虑对阿里巴巴开出破纪录的罚款,金额或超过高通公司在2015年因反竞争行为支付的9.75亿美元罚款,这将是有史以来大陆企业历史上的最高罚款。

报导引述熟悉北京想法的官员称,中共监管机构并不希望整垮这家科技巨头。但前提是该公司要与高调的马云撇清关系,更紧密地靠拢中共。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还被要求终止名为“二选一”的做法。阿里巴巴以此做法惩罚了一些同时在阿里巴巴及包括京东在内的竞争对手平台上销售商品的商家。以上这些整顿措施需要中共最高领导层批准才能敲定。

对于阿里巴巴面临天价罚款的消息,法新社12日引述了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一位发言人的说法,认为当局并没有对阿里巴巴开出创纪录罚金的计划,表示如果他们的官网上没有消息,相关说法就不属实。

不过,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分析说,虽然官方否认将对阿里巴巴开天价罚单,这并不代表当局不会作出处罚,但对这家科技巨头来讲,罚款对它来说还好受些,要是被接管或分拆才是更大的灾难。

尽管中共监督管理局的人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是就在12日当天,市场监管总局依据《中国反垄断法》,对腾讯、百度、滴滴等十二家企业各处以五十万元人民币的罚款,指出他们涉及的十起案件均构成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

随后,12日当天晚间,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在内部邮件发送消息称,自己将辞去蚂蚁金服CEO职务,未来将负责蚂蚁生态社会公益相关项目。随后,蚂蚁金服确认了上述消息。蚂蚁金服CEO一职将由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兼任。

胡晓明发出辞职消息的当天早上,蚂蚁集团对外发布了一份“数字金融平台自律准则”。而《华尔街日报》披露的消息也是在当天。

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三分一股权。 2020年11月3日,蚂蚁集团原定11月5日在上海(A股)、香港(H股)同步上市,被称为世界证券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首次公开募股(IPO) 。但在上市前夕突然被叫停IPO,消息震动金融市场。

《华尔街日报》2月16日报导,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的真正原因,是蚂蚁集团背后的复杂股权结构,在持有蚂蚁股权的层层不透明投资工具的背后,是一个由人脉广泛的中共权贵组成的小圈子。其中牵涉多个中共权贵家族,包括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创办的博裕资本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的北京昭德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