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推特取消限制 推播中共官媒大外宣推文 马斯克为访中国铺路?

0
831
图为马斯克照片和推特标志。(路透档案照)

【2023年4月1日讯】根据《美国之音》1日报导,美国富豪马斯克(Elon Musk)的社群媒体公司“推特(Twitter)”,近来取消了一系列针对中共官媒帐号影响力的限制措施,开始向用户推广这些中共大外宣帐号和推文,且当记者分别搜寻“蔡英文”和“美国中国”,搜寻结果的“热门(Top)”推文,竟出现来自中共官媒批评蔡英文访美的推文。

马斯克去年买下推特后,外界就担忧他在中国的商业利益下,推特上对中共官方影响力的限制,会不会因此放宽。推特解禁这些限制措施的消息曝光时间,正值马斯克有意访问中国。《路透》3月31日引述消息人士说法,马斯克有可能最早在4月访问中国,并将与中国新总理李强会面。

《美国之音》指出,一些推特用户最近在推特“为你推荐(For you)”标籤页上,发现标记为“中国官方附属媒体”帐号所发的推文。“为你推荐”是推特根据其演算法,推荐用户可能感兴趣的内容,大部分来自于用户已关注的帐号。但是向《美国之音》反映此事的一些用户说,他们看到许多推文,是来自他们并未追踪的中共官媒帐号。

丹麦智库“思考中国(ThinkChina)”总经理魏凯(Casper Wichmann)说,他大约1、2週前,开始发现推特向他推荐中共官媒推文。曾在中共官媒新华社工作、目前是中共官媒批评者的海恩斯(Sean Haines)也说,从3月23日开始注意到推特推荐中共官媒推文,但是许多这类推文,来自于已经封锁他的官媒帐号。

通常推特的用户,是看不到来自将其封锁的帐号推文。美国之音指出,这些例子显示“推特似乎正在违背自己制定的官媒政策。”推特现行政策明定,“推特不会向用户推荐,或放大贴有国家附属媒体标籤的帐号,以及这些帐号的推文。”

美国之音测试还发现,推特也不在搜寻结果中,限制中共官媒帐号的出现。记者以关键字“人民”二字搜寻,推特会自动推荐“人民日报”的帐号,记者注册了一个不追踪任何中国官媒的新帐号,再测试一次验证,结果还是一样。

报导说,当记者分别搜寻“蔡英文”和“美国中国”,搜寻结果的“热门(Top)”推文,出现来自中国官媒批评蔡英文访美的推文,和连结到反美宣传文章的推文。(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