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想让中共在世界上变“可爱”太难了

0
1223

【2021年06月06日讯】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共的恶评,中共领导人想出一个对策:重塑品牌,重新包装。美媒说,这个任务“非常艰巨”。

中共主席习近平本周表示,中共必须改进向全球观众讲述“故事”的方式,以发出它的“国际声音”。

习近平在中共学习会上说:“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他补充说,为了“结交朋友”,中共改善其在全球的叙述方式至关重要。

美国NBC报导说,习近平的这些话语表明,随着与主要大国——尤其是美国——的关系继续恶化,中共的态度可能会发生转变。

它也暗示,中共可能要摆脱所谓的“战狼外交”。在这种外交政策下,北京在全球舞台上显得狂妄,树敌众多。

“战狼外交”于2019年开始形成。 2019年7月,时任中共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的赵立坚谴责他所认为的“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声称华盛顿“自身存在种族主义、收入不平等和枪支暴力问题”。

赵立坚随后晋升为外交部发言人,其他中共外交官也开始效仿他。

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三月份告诉美国同行,华盛顿“没有资格与中国对话”。之后,他的标语迅速印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出售的T恤上。

习近平现在想要改变中共在全球的形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中共因处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对待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以及镇压香港自治而受到批评。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上个月表示,中共最近在海外采取了“更加激进的行动”,并且“越来越以敌对方式行事”。今年3月,布林肯在他的第一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讲中表示,中共代表了美国“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

伦敦智库查塔姆研究所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余杰博士说,习近平的语言标志着中共先前强硬的全球言论发生了“根本转变”。

“显然,习主席对中国(中共)与西方许多国家的关系急剧恶化感到焦虑。因此,中国(中共)必须重新制定公共外交路线,”她告诉NBC新闻。

她补充说:“这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表明中国(中共)最高领导人认为强硬的外交言辞已经失败。”

然而,北京面临问题的广度和外界指控的深度,使得“让中共在世界上变得可爱”这一任务变得十分艰巨。

皮尤研究中心2020年对美国、英国、德国和加拿大等14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过去一年,对中共的“不利看法”飙升。调查还发现,对中共应对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批评很普遍。

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对中共的负面看法增加最多。其中8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现在对中共持负面看法,比上一年增加了24个百分点。

北京在贸易问题上激怒了澳大利亚和欧盟,并与英国就香港问题发生冲突。

伦敦经济学院国际关系教授彼得·特鲁博维茨(Peter Trubowitz) 表示,中共能不能变得“可爱”,只有看它的行动。

特鲁博维茨说:“大多数美国人和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将更少关注习近平的话,而是关注中国(中共)在国内外采取的行动。”

他补充说,习近平呼吁官僚改变语气也可能代表“默认北京在国际上失去了外交基础,尤其是自(中共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

过去几年,在北京驱逐了西方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BBC的多名记者后,中共媒体在其他国家的日子也变得不好过。

美国减少了获准在美国工作的中国记者人数,并将在美国开展业务的中共国有媒体机构视作“外国使团”。

美国国务院2月18日宣布,将五家中国主流官方媒体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视作中共政府的一部分。这五家媒体机构分别为新华通讯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

习近平希望中共能够重新包装成“可爱”的模样,但在外交部战狼在他身后嚎叫的情况下,许多国家可能不会买账。(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