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境中国偷渡客激增逾7倍 美提防中国间谍藉机渗透

0
766
图为2月初德州警方在美墨边境所逮捕的3名中国女係偷渡客。(翻摄自福斯新闻)

【2023年2月12日讯】根据福斯新闻2月9日报导,去年第4季,美国在美墨边境逮捕的中国偷渡客,与2021年同期相比暴增逾700%。不过,知名美中关係专家、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警告,虽然很多中国民众是因为“绝望”而逃离中国,但中共可能藉此偷运其代理人进入美国。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第4季该机构逮捕了1862名试图穿越美墨边境的中国偷渡客,与2021年第4季的229名相比暴增逾700%,光去年12月就逮捕了931人。

德州警方2月2日逮捕了3名非法入境的中国女性偷渡客,她们是在每人向人口走私贩各支付3.5万美元后才被带入美国,事件引起不少关注。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偷渡客通常会被加快遣返,除非他们确实担心返回中国后会受到迫害。一些寻求庇护的中国偷渡客会在自己做担保后被释放到美国,并收到出庭参加移民听证会的通知。

章家敦2月11日接受福斯新闻访问表示,中国社会存在著深深的悲观情绪,这促使人们离开这个国家,“他们很绝望”。

章家敦指出,中国实施将近3年的清零政策,包括严格的封锁、大规模检测、隔离和接触者追踪,是促使中国公民到其他地方避难的最初因素,中国经济萎缩和房价暴跌也导致人们离开,这个国家只有一种不安感,因此,来自中国的难民潮不会减少。

章家敦表示,几乎所有通过巴拿马达连峡谷来到美国南部边境的中国人,都是不想在中国生活的人,但“我们必须假设,中共正在透过走私他们的代理人来利用这种情况”。

1名消息人士先前对福斯新闻表示,在越过美国边境的中国人激增的情况下,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在密切监视潜在的中国间谍和其他国安威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