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总监:习近平第三任期将施压台湾统一并削弱美国影响力

0
1089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

【2023年03月09日讯】中国日益扩张的全球影响力和野心成为了美国情报界目前最关切的全球威胁之一。美国情报界领袖表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各地从经济、技术、政治和军事等领域持续挑战美国,而应对这些挑战仍是他们的优先工作事项。

“简而言之,中国共产党为美国国家安全和全球领导地位的主要和最重大的威胁,”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埃夫丽尔·海恩斯(Avril Haines)3月8日在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年度全球威胁听证会时说。

“他们在情报方面的野心和能力使他们成为我们最严重和后果最为重大的情报对手。”

情报总监海恩斯与中央情报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国防情报局长斯科特·贝里尔(Scott Berrier)中将和国家安全局长兼任网络司令部司令保罗·仲宗根(Paul Nakasone)上将等美国情报界领袖星期三出席作证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讨论全球威胁的年度听证会,并向国会递交情报界《年度全球威胁评估报告》

随着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步入预料之中的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并率领新一届共产党政府领导班子,海恩斯在开场陈述中表示,习近平现在掌控了关键权力重心,在大多数议题上拥有巨大的权力和影响力。

“我们评估在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内,他们将会试图在统一问题上向台湾施压,削弱美国的影响力,他们将其视为一种威胁,同时他们还会在华盛顿及其盟友与伙伴间制造隔阂,并提倡某些有利于中国威权制度的规范,”海恩斯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罕见地直接批评华盛顿,指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遏制中国,使中国在过去五年面临严峻挑战,全球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

海恩斯提到,习近平称“美国对中国打压”的讲话是他对美国最公开和直接的批评,反映了习近平对美国的不信任,以及对美中关系、国内经济发展的担忧。

“习近平这周的讲话是迄今为止我们看到他所发表的最公开和最直接的批评,这可能反映了北京对于美中关系以及习近平对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原创技术、创新挑战等一系列走向的担心日益增加,他现在在这些问题上指责美国,”海恩斯说,“他还希望向他的人民和该地区的行为体传递一个讯息,那就是美国对未来发生的任何紧张情势都负有责任。”

海恩斯接着表示,尽管最近中国官方几次出现对美国态度强硬的讲话,但美国情报界的评估显示,“北京认为防止紧张局势不断上升并与美国维持稳定关系,符合他们的最大利益。”

“他想要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给中国时间和所需的稳定来处理不断增长的国内问题,”海恩斯说。她还提到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并面临了结构性的问题,包括人口结构老化、不平等、过度依赖投资和抑制消费等。

情报界领袖一致同意Tiktok为国安威胁

多位两党议员在听证会上都向美国情报界领袖提出了有关社交媒体视频分享软件TikTok的数据安全问题。情报界领袖在听证会上一致同意,中国企业字节跳动(ByteDance)所拥有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可·鲁比奥参议员(Sen. Marco Rubio, R-FL)指出,TikTok是一种人们过去没有面临过的重大国家安全威胁。

鲁比奥在听证会上向联调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提问,“中国政府是否能够透过对字节跳动的所有权,利用TikTok来控制数百万用户的数据?”

“是的,”雷回答。

“如果有机会这样做的话,他们是否能够用它来控制数百万台设备上的软件?”鲁比奥接着问。

“是的,”雷回答。

这位联调局长接着表示,除了能允许中国政府控制数百万用户的数据之外,TikTok危险之处还在于能够让中国共产党利用视频传播来塑造舆论。

“我认为美国人必须了解的是,在我们国家这是很重要的,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的区别,但那条界线在中共运作的世界里是不存在的,”雷说。

他说:“这最终是一个中国政府控制下的工具,对我来说,那是明显的国家安全关切。”

中情局长伯恩斯补充说,如果美国无法保护数据隐私的话,将为竞争对手提供“巨大的机会来让他们进行间谍行为,窃取知识产权,并获取敏感技术”。

此前一天,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沃纳(Sen. Mark Warner, D-VA)与多位两党参议员提出一项法案,将授予行政当局更多的权力来采取限制措施,甚至禁止外国竞争对手的技术产品,包括TikTok。

上个月,鲁比奥和缅因州无党籍参议员安格斯·金(Sen. Angus King, I-ME)共同推出了类似的法案,计划阻挡和禁止所有受到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受关切的国家的社交媒体公司在美国进行所有交易,除非该公司完全脱离那些国家的所有权。(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