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会确认台海安全重要性!一致反对中共胁迫

0
1004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21日晚间以视讯方式进行上任后首次正式领袖会谈。 (法新社)

【2022年01月22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21日晚间,以视讯方式进行上任后首次正式领袖会谈,日美双方再次确认“台湾海峡安全稳定的重要性”,为加强经济安全保障将新设日美“经济版”2加2会议,岸田与拜登两人也对今年上半年在日本举行日美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达成共识,届时拜登也将访日参加。

日美峰会是在日本时间21日晚间约10点过后开始进行,时间长约1小时20分钟,岸田在会后向媒体表示,双方进行了极为坦率的讨论,为实现「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日美将携手加强与同志国的合作。这也是岸田政府上路后首次确保有充分时间与拜登进行的正式峰会。岸田在去年10月就任首相后,拜登曾透过电话向岸田致贺,去年11月在英国举行的COP26峰会,两人也有短暂的交谈,但称不上是正式会谈。

为加强日美在经济安保、基础建设投资和环境问题上的合作,双方对新设日美「经济版」2加2会议达成共识,将仿照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外长防长2加2会议),由日本外相与经济担当相和美国国务卿与商务部长组成。双方将在强化供应链、防止先进技术外流及减碳等议题上加速合作脚步。双方也同意将尽早召开首次会议。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日美两领袖一致反对中国在东海及南海试图片面改变现状,并进行经济威胁,着眼于中国加强军事威迫,两人也确认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以及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重要性,双方也对新强维族自治区与香港人权问题交换意见。

岸田也向拜登传达日本将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从根本强化防卫力的决心。拜登也重申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适用于冲绳县尖阁诸岛(钓鱼台列屿)。(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