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会在即 台海情势料成主轴

0
549
日本首相菅义伟

【2021年04月16日讯】日本首相菅义伟十五日晚间搭机前往美国,预定当地时间十六日下午(台湾时间十七日凌晨)与美国总统拜登首度举行面对面会谈。日本媒体报导,台湾议题将是这次美日峰会的重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若提到台湾,将是一九六九年以来的创举。此外,预料双方将重申钓鱼台列屿适用美日安保条约,联合声明可能也会提到关切香港与新疆的人权状况。

预计重申钓岛适用美日安保

日本「每日新闻」指出,拜登上台后选择菅义伟做为首位面对面会谈的外国领袖,理由之一就是中国威胁。美国认为中国迟早会武力犯台,对此愈来愈提高警觉,这次峰会可能会就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进行讨论。日本经济新闻则指出,一旦台湾遭到攻击,钓鱼台列屿(尖阁诸岛)被卷入的可能性极高;对美国而言,台海和钓鱼台周边海域都是美军的战略要冲,美国也需要日本协助,倘若日美在此地区的吓阻力下降,全亚洲甚至全世界都将蒙阴影,这就是台湾议题成为这次美日峰会重点的理由。

最受瞩目的焦点是台海情势是否会列入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共同社引述日本高层官员表示,日美双方将慎重协调到最后阶段。一九六九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森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会谈后的共同声明中表明,“维持台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对日本的和平及安全也很重要”。但随着日美相继和中华民国断交,此后美日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或文件均避免提及台湾。

陆自与美法军队联合演习

与此同时,日本陆上自卫队十五日宣布,五月前后将首次与美国陆战队、法国陆军举行联合演习。三国陆上部队将在跨越宫崎县海老野市和鹿儿岛县涌水町的雾岛演习场,实施降落和登陆离岛,以及利用模拟城市设施的训练,陆自将派遣离岛防卫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参演。(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