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将举行线上四方峰会 实现拜登“战胜北京”的承诺

0
895
美日澳印四国首脑。
美日澳印四国首脑。

【2021年03月10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由美日印澳组成的“四方联盟(Quad)”正在紧密锣鼓地应对中共的挑战,以此实现拜登对“战胜北京(中共)”的承诺。白宫发言人帕萨其周二(3月9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于3月12日(周五)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的领导人首度举行线上峰会,这个被拜登认为“与盟国紧密合作将会是抗中(中共)战略的关键”一环,旨在强化美国与传统盟友之间的关係。

此次非正式组织的会谈显示,拜登重视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及伙伴,帕萨其预计峰会将讨论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情威胁到经济合作及气候危机”。

由于中共在印太地区及世界其它地区展示日益强势的外交政策姿态,美国期待“四方安全对话”与主要地区盟友巩固关係。

据法国广播电台报导,印度表示,会议将讨论如何对抗疫情的行动,并探讨“确保印太地区拥有安全、公平及平价疫苗的合作机会”。印度此前曾呼吁“四方安全对话”的会员国投资其疫苗产能,以反制中共日益扩大的疫苗外交。

印度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峰会还将讨论供应链、新兴和关键科技、海洋安全和气候变迁。印度外交部说,与会领导人将就“攸关共同利益的地区和全球议题及具体的共同合作领域”进行讨论,以维护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

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于2007年开始了“四方联盟”,这是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构想,最初澳大利亚和印度对于对抗中共还持谨慎态度,但随著近期两国与北京关係的恶化,“四方联盟”合作正在持续扩展。

去年10月“四方联盟”在日本东京举行外长会议,11月在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进行了4次联合军演,这也是10多年来,澳大利亚首次参与“四方联盟”的海上军演。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本月早些时候曾警告美国总统拜登,重整“四方联盟”将是“严重的战略错误”,并称拜登可能因试图阻止中国的主导地位,从而引发与北京的对立。

报导甚至直言不讳向印度施压,指印度有权终止“四方”的盟友关係,并要求印度不要与美国的“反中战车(anti-China chariot)”过多联系。

但美国总统拜登则回应指出,“与盟国紧密合作将会是抗中(中共)战略的关键”一环,并毫不忌讳指出,美国将力争“战胜北京(中共)”。拜登在上週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同意透过“四方”对话加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