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结束 数周内签署首批协定

0
540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2023年05月19日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宣布,台湾与美国的21世纪贸易倡议已完成谈判,这是强化美台经济关系的重要一步。双方预计在数周内将针对贸易便捷化、中小企业、反贪腐等5项议题,签署首批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宣布,台湾美国的21世纪贸易倡议已完成谈判,这是强化美台经济关系的重要一步。双方预计在数周内将针对贸易便捷化、中小企业、反贪腐等5项议题,签署首批协定。

据美国贸易代表署网站5月18日贴出的文告说,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戴今天宣布,美国和台湾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和台北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的主持下,已经完成了关于美国-台湾21世纪贸易倡议的谈判。

据中央社报道,台美去年6月1日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囊括12项议题,至今已经举行2回合谈判,包括去年11月于纽约召开首次实体会晤,今年1月美方由助理贸易代表麦卡廷(Terry McCartin)带队前往台湾协商。

针对首批协定重点,在关务管理及贸易便捷化部分,将简化边境程序并减少繁文缛节,让美国企业能更轻易、快速且用更少的费用将商品引进台湾。此外,透过电子化通关,表单、关税及相关费用缴纳都电子化,将节省运输工具等待时间,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减少商品腐坏情况。

良好法规作业部分,将建立更完善的透明工具与机制,让中小企业能更了解美台市场法规程序,包括针对法规措施草案进行公众协商,确保外界了解新规。

中央社说,对于服务业国内规章,协定内文将确保服务供应商申请经营许可时获得公平待遇,以及申请人与监管单位之间讯息畅通。监管人须独立于监管产业之外,且必须告知申请人取得执照所需条件,给予申请人公平机会提出符合条件证明,并在合理时间内做出裁决。

针对反贪污,协定要求双方设立完善反贪腐措施,以防止并打击贿赂与其他形式贪腐,包含因应洗钱、拒绝涉嫌贪污外国公职人员入境、追回贪污所得,以及加强对吹哨者保护等内容。

据美国贸易代表戴凯琳-戴琪说”这项成就代表了在加强美台经济关系方面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它显示了我们如何能够一起工作,并代表我们的人民推进共同的贸易优先事项。我们期待着继续这些谈判,并最终达成一个强有力的、高标准的贸易协定,以解决21世纪紧迫的经济挑战。”

该倡议下的第一份协议涵盖了海关管理和贸易便利化、良好监管做法、服务国内监管、反腐败和中小型企业等领域。通过这些条款,美国企业将能够把更多的产品带给台湾和台湾的客户,同时创造更透明和简化的监管程序,可以促进两个市场的投资和经济机会,特别是对中小型企业。一旦签署,该协议将深化贸易伙伴关系,加强美台贸易流动,以促进工人和企业的创新和包容性经济增长。(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