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关系高歌猛进之时 秦晋博士:脑洞大开策台湾安危

0
1812
秦晋博士

【2020年9月25日】就在美中关系发生逆转,美台关系高歌猛进之时,台湾可以大获其利之际,吴钊燮(现任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20日接受美媒专访表示,目前不寻求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这完全是政治上“掉链子”的举措,自我戕害。但仔细思考一下台湾的处境,也不难理解。毛遂持剑威慑楚王,“十步之内,大王性命,悬在我手”。习共狗急跳墙,情同毛遂,手持利刃先行威吓绑架台湾,放言川普:敢于妄动,则拼个鱼死网破,先手撕票台湾。吴钊燮怕了,因此告饶北京,行”掉链子”之为。

吴钊燮驳斥“台湾是棋子”说法,大谬。台湾就是棋盘上的棋子,李登辉一直希望台湾成为一颗有自己意志力的棋子。台湾可以并且应该成为过河的卒子,过河卒子不后退,过河卒子威力等同车马炮,照样可以将死对手。台湾现在处境是过河之中,尚未过河,欲过河之卒止步河中的只能自我淹没河中。

民主在台湾已经获得成功,无需赘述。现在需要确保台湾的是安全,台湾的安全从1950年起一直是由美国提供保护,只有很短暂一段时间,美国卡特时期,彻底放弃台湾,断交、废约、撤军,敞开了防线和大门如数交给了邓小平。是蒋经国的三不政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成功但是侥幸地抵御了一时犹豫的邓小平。

狼吃羊是一个食物链的关系,北京与台北的关系也就是狼吃羊的关系。从前是华盛顿一直不谙中国的古典谋略,不知道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妖魔变幻术,现在的白宫得中国高人指点,如同唐僧身边有了火眼金睛的孙悟空,从懵懵懂懂中缓过神来,比较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要切断狼吃羊这条食物链,彻底地消除北京对台湾的威慑,最为有效策略是遏制住对台湾形成威胁的恶狼。在这样的情形之下,羊怎么可以向狼表示自己对狼无害呢?起作用吗?

台湾应该做的是一如既往蔡英文政府以来对北京的立场和原则,现在关键时刻不可犹豫不可彷徨,坚定不移地过河,过河以后才可彰显自己的威力和尊严。

盼星星盼月亮,只盼着能在国际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重返联合国恢复五常地位。在对岸的武力威吓之下退缩了,岂不叶公好龙?叶公好龙结果是什么,龙怎么想?龙不就回返天庭,非要满足叶公好龙的心愿吗?到那时叶公就里外不是人两头不靠岸了,岂不更加危险?

美国与中华民国复交要比与台湾建交容易的多。复交是现成的,国号是中华民国,哪怕内核是“台湾国”。与台湾国建交,台湾和美国都有巨大麻烦。首先台湾要进行公投,修改国号。能不出乱子做到吗?显然不可能。就是美国全力帮助台湾进入联合国,也无法恢复五常地位,只能做为新会员国加入,国际地位自然降低。这个过程必定漫长,夜长梦多,台海之间真的地动山摇。

其实还有一策不妨试一试。但是需要放弃宁为鸡口毋为牛后的心态。趁着目前美中交恶之际,美国放出口风派驻台湾四个师战斗力,阻止对岸军事冒险,索性要求加入美利坚合众国,成为第五十一州。菲律宾至今肠子悔青,当年可以加入美国,但是自误。波多黎各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并入美国,只是美国不收。

如此,蔡英文从中华民国总统降为美国第五十一州的州长。但是整个台湾岛相对安全了,北京大概率是不敢造次。后续的发展,不排除步里根后尘,蔡英文可望以州长身份获选美国总统的大位,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性总统,再谱写国际政治历史新篇章。

秦晋

9月25日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