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提昂山素季!缅甸政变军头首发电视演说:将重办大选

0
925
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图:维基百科)

【2021年02月08日讯】缅甸军方1日发动政变,军方掌权人、64岁的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8日终于公开露面,他在电视演说中再度指控去年军系大败的大选舞弊严重,强调政变的正当性,并说紧急状态结束后将重新举行大选,届时会把政权交给胜选方;但从头到尾都未提到被捕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 )。

综合外媒报导,自上周发动政变后,敏昂莱周一首度发表电视演说,他指称,选举委员会和文职领导人没有正确调查针对去年11月大选舞弊的各项指控,“为了维持和保护民主制度,缅甸军队(Tatmadaw)根据2008年宪法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敏昂莱还坚持,新的军政府和过去统治缅甸49年、并于2011年结束的军政府不同,称军政府“在紧急时期的任务完成后,将根据宪法举行自由、公正的多党大选”,“将根据民主准则移交国家职责给获胜的党”。

敏昂莱并未在演说中提到昂山素季。昂山素季这位民选政府实质领导人和她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数十名成员在政变中被捕。昂山素季还被指控非法进口6台无线电对讲机,可能将被拘留到15日。

在敏昂莱发表演说之际,缅甸主要城市街头已连续3天爆发大规模示威,第一大城仰光有数万人上街抗议军方夺权,在军方警告将采取行动对付破坏法律的示威者后,该国第二大城曼德勒部分地区周一起戒严。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