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篇:《“东方不败”之行走江湖》 –作者:田恬

0
818

【明德网】最近因为爱管閒事,认领了一个 #东方不败 的名号,不能白领,得有所贡献。希望能让各路江湖英雄和方外高人,在江湖上玩的开心,看的舒心,隐的放心。

我想谈谈行走江湖时,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件事。

1. 行走江湖,请时刻记住一个“真”字。

侠义侠义,如果你出山不是为了行侠仗义,而是为了徇私护短,只想著怎麽给自己人讨公道,只列出对己方有利的片面事实,那你顶多是个游客,连个游侠都算不上;你人气高点,也顶多混个帮主,一代宗师就算了。

对了,《一代宗师》中提到习武的三个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我很喜欢这句话。其实我的体会,这个过程是反过来的:你先入世见了众生百态,你才能参透天地之道在人间的展现,最后你才能用这些智慧看清和找到真正的自己。

出入江湖,无非是为了帮自己也帮有缘人,找到真正的自己。无论何时,请不要忘了行走江湖的初衷。

2. 行走江湖,请时刻记住一个“善”字。

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浪客剑心》,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漫画。主角绯村剑心在时代的变迁中入世江湖,为了自己心中的正义杀人无数,直到赔上自己最爱的,也是最关心自己的人,才终于反思什麽是真正的正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把逆刃刀:一把刀刃是衝著自己而不是敌人的绝世名刀;逆刃的含义,就是连敌人都应该是自己保护的对象,这样的刀剑才是真正的义刃。

如果你出手之时,没有把敌人作为保护的对象,那你的行为是否是真正的义举,你的刀剑又是否是真正的义刃呢?要知道,敌人这个概念和范围,是会随著每个人境界的提昇,不断变化的。

止戈为武。希望江湖因为有你而更美好,也希望江湖中的每个人都能因为你,而变成更美好的人。

3. 行走江湖,请时刻记住一个“忍”字。

有江湖就有纷争,有纷争就有“制造”纷争的人,也有“制止”纷争的人。其实,我并不认为“制造”纷争就是恶,也不认为“制止”纷争就是善。因为纷争本身并不是重点,也不是目的,而是一个生命群成长的必经过程。我们需要的,是催化这个过程,而不是压抑、禁锢、甚至摧毁这个过程。如果你看清这一点,你面对纷争时便不会有非要“制止”的强烈衝动。但如果你认为自己的实践是正确的,你也应该有勇气坚持,舆论压力和恐惧懦弱,都不该成为一个人退缩的理由。

事实上,很多人都是以“制止”纷争为名,做著“制造”纷争的事;也有很多人以“制造”纷争的形式,做著“制止”纷争的事。如果你真的心如止水,你就会看清这一点。

在我看来,忍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包容。包容不同的理念,包容不同的特性,尊重每一个生命的成长,让每一个独特的生命,都能绽放真正的光芒。

我在认领名号的时候,还说了一句戏言:“笑傲江湖就是我,我不要命我怕谁。” 我所谓的“不要命”,指的是,在关键时刻,放弃个人毁誉,放弃个人好恶,甚至放弃个人尊严。我相信只要有这种“不要命”的觉悟,世间就没有你搞不定的江湖。但前提是,你是否有一个值得“不要命”的理由。

我相信,只要心中牢记“真善忍”,即使面对千军万马,你手无寸铁,也会如入无人之境。这便是我这个“东方不败”行走江湖的最大秘笈:我在法轮大法中修行的实践。希望有志于江湖的各路英雄们都能功力精进,也不旺大家在江湖相识一场。

 

责任编辑:李文涵/图:pngtree
作者授权明德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arieltiant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