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欧洲行连犯三大错 最响亮耳光来自这里!德国记者会遭遇一难题

0
1514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2020年09月0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外长王毅此次出访欧洲5国,被亲北京媒体冠以“魅力外交”的美名,实则背负在美国对中共发起围剿之时在欧洲寻觅突破口的“重任”。没想到他此行步步遇挫,一路点火,到处树敌。就连立场一向亲共的德国也变了面孔。

王毅9月1日来到欧洲行的最后一站德国,在柏林与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会晤。由于德国已于7月1日正式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访德是王毅最为关键的一站,但却在这一站收获最大的耳光。

马斯与王毅在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会。

第一个问题就异常犀利。这位来自德国读者人数最多的媒体《图片报》(Bild)的记者问道:“中国就病毒问题说谎、拘禁维吾尔人、国安法拘捕香港人下,如何令欧洲对中国信任?”

接着,就在王毅面前,记者重提马斯去年与香港民主派代表人物黄之锋握手拍照一事,指中共当时严厉抨击德国且威胁要报复,并就此向德国外长提问:“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如何跟中国有互信?”

《图片报》今年4月曾因一封致习近平的信而在华语圈名声大噪。

这封信指,中共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信息不透明甚至刻意隐瞒,拖延了全球防疫步伐,因此有理由考虑要求其承担法律责任。该报甚至列出了一份“账单”。在中共外交系统发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后,《图片报》主编干脆发表了一封致习近平的公开信《你危害了整个世界》。

在公开信中,主编除批北京隐瞒新冠病毒情资外,还直指中共大规模侵犯人权。这是国际主流媒体在六四事件后,罕见对中共首脑点名批评,其严厉程度亦无前例。

如今,《图片报》记者的犀利问题再令这次新闻发布会成为关注焦点,相关视频迅速在网络热传。

有脸书用户评论说,这位德国记者的问题,可比上周挪威记者有关香港人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一事“尖锐十万倍”,而且,“在这种两国联合记者会,哪个记者、哪间传媒发问,不是胡乱挑选…必经过深思熟虑….看来今次德国真的硬起来了!”

马斯在会面中,也有异常强硬的表现——他明确表示反对《港区国安法》,要求北京撤回;提到新疆人权问题,要与中方展开相关会谈;在记者会开场白中,他还当面就威胁捷克议长一事警告王毅称,“对于这样的行为进行恫吓,我们完全无法接受”“在外交和安全领域,我们同欧盟伙伴国家团结一致”。

如果说王毅欧洲行的一开始,得益于中共行之有年的银弹攻势,进行的还算过得去的话,日前他就访问台湾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施特奇尔(Milos Vystrcil)发出赤裸裸威胁一事,就令局势急转直下。法国、德国、斯洛伐克等欧洲国家都站在捷克一边,谴责北京。

结果,本想在欧洲搜罗盟友的王毅碰了满头包。特别是德国,默克尔总理及其政府既便是在该国近20万人感染中共病毒,约9000人因此失去生命的情况下,仍倡导通过和中共积极合作来应对这场瘟疫,其亲共立场可见一斑。然而王毅此行,虽获法国、荷兰和挪威的政府首脑会面,却未被默尔克接见。

时评人士唐靖远发推文评论说:“世界已经醒来,中共还沉醉在自己颐指气使的一尊迷梦中。只不知远在中南海的习近平是否听到了这几个响亮耳光的脆响?”

还有网友议论:“王毅此行的总成果就是让这些民主国家更加团结了,多亏英明神武的习主席,除中国朝鲜以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快要构建成功了。”

彭博社则分析指,王毅欧洲5国行连犯三大错:在罗马与加拿大同行会面时将关系恶化归咎于该国配合美国引渡华为技术公司高管孟晚舟的努力,让人们关注到不久后两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留事件; 在挪威,他告诫不要把诺贝尔和平奖颁给香港的抗议者,这激起了人们对十年前类似事件的回忆;在德国,他说捷克的一位高级议员将为访问台湾“付出沉重的代价”。

这篇分析说,看起来,王毅本身就是北京最大的敌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