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批准对台军售为F-16战机增配导弹 五角大楼称有助提升美台军事相互操作性

0
747
台湾F16战机监控伴飞在台湾南部巴士海峡上空飞行的中国空军H-6K轰炸机。(2018年5月11日)

【2023年03月02日讯】美国宣布批准向台湾新出售一批军火。五角大楼表示,这项军售将有助于提升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及其与美国之间的军事相互操作能力(interoperability)。

中国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2023年3月1日)宣布已经依法向国会通报了最新的对台军售案。

国务院一位资深官员在说明和解释这项军售案时说,这笔军售为台湾的F-16战斗机配备价值高达6亿1900万美元的各类军火;最新军售案符合台湾关系法和一个中国政策;自从2010年以来,行政当局向国会通报的对台军售总金额已超过370亿美元。

五角大楼星期三在一份新闻稿中对最新对台军售案作出了详细说明,表示台湾方面申请购买的军火包括100枚AGM-88B型高速反辐射导弹(HARM)和200枚AIM-120C-8型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

五角大楼的声明说,“拟定的这项军售将有助于提升接受方捍卫其领空和地区安全、并与美国相互操作的能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美军将增加驻台人数至一百到两百人,以协训台湾军队,抗衡中国不断增强的武力威胁。分析人士们认为,新增在台驻点的美军,首要任务是强化美台两军之间的协调性,为应对潜在发生的台海战争展开联合作战做准备。

星期一,美国一架P-8A反潜巡逻机穿越台湾海峡。中国军方称对美国军机实施了全程监控,并会随时保持高度戒备,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中国军队显著加强了在台湾周边的活动。

台湾国防部星期三发布的每日台海军情报告说,截至当日上午六时,“侦获共机29架次、共舰4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国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这比一天前台湾国防部侦察到的规模更大。

北京坚称台湾是有待统一的一个省份,必要时会使用武力实现统一,并“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和任何鼓励“台独”的行动。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四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售武,停止有关军事联系,停止为台海局势“制造紧张因素。”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