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商务部长夫妇被曝持腾讯股份 中共借大外宣向拜登喊话

0
879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

【2021年03月07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会否延续前任川普对抗、围剿中共的强势路线,可以从他在经济、科技领域如何应对北京的渗透与威胁上一窥究竟。最近曝光的一份文件显示,新任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与丈夫拥有中国高科技巨头腾讯公司的股份。这料会影响拜登政府的政策走向。

美国新闻网站Daily Caller日前引述一份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OGE)披露的文件指,尽管雷蒙多与丈夫安德鲁·莫菲特(Andrew Moffit)共同在腾讯持股,价值在2万1500美元至4万4500美元之间。

雷蒙多于3月3日宣誓就任美国商务部长。

她在今年1月底被拜登提名为商务部长后,出席国会参议院的席提名确认听证会时,曾拒绝承诺将华为、中芯国际和其他中共治下公司留在美国贸易“黑名单”中,也未能透露如何执行川普政府制定的贸易规则和关税政策。但她依然获得了提名确认。

美国众议员迈克·麦克考(Michael McCaul)当时曾在《国会山报》发文说:

“华为不是一家普通的电信公司或私营公司。它是为中国共产党进行电信监视的;正在支持中共于新疆实施的种族灭绝;并在美国因一连串的犯罪行为而受到刑事指控,其中包括共谋窃取美国商业机密和违反核武制裁。”

“换言之,华为是披着公司皮的中共。”

“想象看,这种公司的设备被安装在我们的5G网络中,可以访问我们的个人和国家安全信息。”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为何不承诺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

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在2020年8月以腾讯旗下WeChat和抖音海外版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对其颁布禁令,包括禁止通过美国在线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或更新WeChat和TikTok应用程序等。这一度导致腾讯市值暴跌,市场蒸发超5000亿港元。

拜登上任后将扭转川普任上一系列政策作为重点,于2月11日要求联邦法院暂停对WeChat的禁令,要求商务部对这款被认为是中共海外监听工具的应用程序进行重新审查。

此时商务部长居然被发现与腾讯有利益往来,外界自然担忧该部不能将美国国家利益置于首位。同时,拜登提拔与中共有瓜葛的人进入内阁,也引起各界疑虑。

至今已有不少迹象显示,拜登对中共立场转入软弱。例如白宫新闻发言人承认在他就任总统后,其子亨特仍持续持有中共治下私募基金渤海华美的股份,以及拜登上任后立即撤销了川普用来阻止美国人资助中共军队的、具里程碑意义的13959号行政令部分条款,为华尔街资助中共大开方便之门。

最近,被认为已被中共纳入大外宣体系的海外中文网站多维新闻连续发表探讨中美关系的文章,隔空喊话称,“拜登身后的美国财经界人士尤其是高新产业界人士对中美关系有着清醒的认识…如果中美因地缘政治因素而建立起两个独立的技术体系,这将直接影响硅谷的利益。”“任何企业利用‘中国威胁论’去激励本土改革或消弭本土分歧的做法,看来只是弊多于利…‘中国威胁论’用于催生伤害中国的政策,最终会同等地、或更大程度上伤害美国。”

其中一篇3月6日发表的文章直言拜登在改变川普对中共的政策,“拜登团队的对华态度似有缓和的一面”,“进入3月上旬,拜登(Joe Biden)政府已开始全面审查美国对华贸易政策。这意味着拜登当局在政策上并不想简单地呈现一种萧规曹随的局面”。

文章并仿佛带点鄙夷的表示,拜登选择有限,不会仿效川普的强硬政策,“他在面对中国这种迅速崛起的竞争对手时,只得采取防御性遏制性措施:这是一条相对稳当且妥当的做法。”

政经学者何清涟今天在推特发文说:“最近三件事情有点耐看: 美国谴责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攻击民主体制” 北京一向睚眦必报,这次却没有抓住民主党的《为人民服务法案(HR1)》加以批判。多维发不署名文章,期待拜登对华政策调整。”

评论区议论纷纷:“底下早已勾兑好了,一切谴责都是在演戏。”“拜登政府,都在打嘴炮。”

针对雷蒙多持股一事,Daily Caller报道说,他们夫妇二人共同持有两家新兴ETF基金的股份,这些基金由包括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在内的几只外国股票组成,价值总计在36万5000美元至75万美元之间。联邦政府道德办公室的文件未提供确切金额。

报道指,《联邦道德法》禁止政府雇员参与与自己有金融利益的公务,但雷蒙多持有腾讯的股份可能不受该法的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