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习近平未来5年攻台机率极高 恐成现代史最惨烈战争

0
726
中国共产党今日召开二十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政治报告,再度提及坚持一国两制与不放弃对台使用武力。(法新社)

【2022年10月24日讯】随着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2日闭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取得史无前例的第3任任期,也让外界纷纷对于他的「野心」感到担忧。美国学者分析指出,在习近平近乎「被加冕」成终身领导人后,「几乎可以保证」他将对台湾发动攻击,更可能因此造成现代史上伤亡人数最惨烈的战争之一。

据《太阳报》报导,知名中国军事战略专家、史丹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员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受访时指出,习近平在未来的5年任期内,对台湾发动攻击的机率非常地高,几乎能肯定中共解放军正在研拟如何武力夺取台湾的计画,「这样很可能会导致『现代史上最惨烈的战争』发生,并且每天会有数千人丧生」。

梅惠琳还提到,先前习近平不希望在20大结束前,有任何军事行动出现,但现今已经解除了限制,台湾被袭击的风险大增许多,「我想说的是,几乎可以肯定习近平会使用武力,从他的角度来看,夺取台湾只是在等着适合的时间而已,他从未掩饰自己的野心,所以当机会来临时,他并没有继续等待的理由」。

不过梅惠琳也指出,若是中国出现这样的举动,必定会引起美国的干预,但她仍提出警告,不要就因此轻易低估习近平为了巩固地位,不惜一切代价夺取台湾的决心,「中国非常愿意容忍高额的损失,因为他们对夺取台湾的意愿,绝对比美国还更强烈」,并指出习近平会相当愿意付出短暂的高经济成本,毕竟从长远来看,这不会对他产生不利的影响。

此外梅惠琳还分析,若发生台海冲突,北京可能会采取「珍珠港式偷袭」来快速打击美国战力,她形容因为美国可能会因缺乏增援,于1周内被击败,但中国军队也可能因台湾的天然地理位置,进攻方式受限,而让战争持续更久的时间,「中国入侵所造成的破坏,将会是俄乌战争无法比拟的,每天可能会有数千人因此丧生,还可能成为现代史上最严重的战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