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亚太助卿康达谈东盟:与盟友抵制中国胁迫

0
1084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10月26日出席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研讨会(图:自由亚洲)

【2022年10月27日讯】将在亚洲举办的多场领导人会议将于今年十一月举行,美国亚太助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10月26日再度提及与印太地区盟友建立联系的重要性。除了加强在供应链、清洁能源等经济联系外,康达也强调了与地区盟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抵制中国的胁迫。

康达26日出席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研讨会时,重申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所提及的对华政策,包括“投资、结盟、竞争”,并强调美国无意与中国寻求冲突,甚至会极力避免,但美国对于中国在该地区的胁迫行为感到担忧。

“我们对今日的中国和其外交政策的基本担忧之一,是它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国一系列合作伙伴进行胁迫和恐吓,以促进自身的利益,或是惩罚它认为踩到红线的国家。”康达说。

与印太盟友共同维护国际规则

柬埔寨、印尼和泰国将在今年十一月先后主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和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和区域安全也成为国际焦点。因此,康达在研讨会上就再度阐述美国政府对于印太地区的承诺,包括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经济联系,以及在南海等问题上与印太地区国家合作,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我们与中国有六千亿美元的贸易关系,我们不是在谈论脱钩,而是在说采取负责任的措施来建立我们自己的韧性,并反对中国或是任何人使用胁迫手段。”康达补充。

美新睽违六年对话 联合声明提到台海

日前,康达与新加坡外交常务次长蔡艾伯(Albert Chua)在美国华盛顿展开睽违6年的战略伙伴对话,在双方会后的联合声明中,美国强调长期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并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表示两岸分歧应和平解决。新加坡则表示稳定的美中关系对区域及全球和平、稳定及繁荣至关重要,美中两国应维持开放沟通管道,以降低误解及误判的风险。

新加坡驻美国大使米尔普里(Ashok Mirpuri)在研讨会上也呼吁两国保持对话:“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都是亚太地区的一部分,如果这两个国家不能和平相处,并谈论双边贸易和其他问题,我看不出我们将如何达成目标。”

与亚太国家发展供应链合作 摆脱对中国依赖

康达也在研讨会上提到,美国在经济上不应该过度依赖任何一个国家,因为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在此之前,美国积极采取措施发展本土供应链,今年5月也趁着美国东盟峰会时,宣布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供应链合作,外界解读是避免对中国的过度依赖。

美国国务院亚太经济合作会议资深官员莫瑞(Matt Murray)则是在研讨会上回忆他在中国期间的观察,他表示,新冠大流行加速公司将生产线转出中国,降低企业过度依赖中国的情况。

他说:“公司提出(移出中国)的问题都是基于他们面对的挑战,无论是出于供应链、成本上升、地方治理挑战等原因……很多类似例子发生在新冠疫情之前。而疫情加剧了类似情况,公司也意识到他们不能过度依赖任何一个经济体。”

美国即将接手举办2023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莫瑞表示,美国期待与亚太地区盟友合作,并将着眼于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多边合作,以及维持国际规范。(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