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德日等21国声明:港府想借反假新闻法 消灭媒体监督

0
680
英国政府9日代表美、英、德等21国连署的“媒体自由联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发表声明,对香港《苹果日报》被迫关闭、员工被捕表达强烈担忧。(图:Canada Switzerland推特)

【2021年07月09日讯】英国政府9日代表美、英、德等21国连署的“媒体自由联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发表声明,对香港《苹果日报》被迫关闭、员工被捕表达强烈担忧,同时,高度关切香港政府打算制定新法,用来消灭媒体对政府政策与作为的检视和批判。

声明指出,香港当局对《苹果日报》采取的行动,发生在香港媒体审查愈加严重,包括对公营广电媒体的独立性施压,以及近期香港当局对记者采取的司法行动此背景下,利用国家安全法打压新闻媒体,“是严重且负面的一步”,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中英联合声明”给予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声明连署国包括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澳洲、捷克、丹麦、爱沙泥亚、芬兰、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日本、冰岛、立陶宛、拉脱维亚、卢森堡、荷兰、纽西兰、斯洛伐克、瑞士等21国。

声明也表示,高度关切港府可能提出新法,“意在用来消灭媒体对政府政策与作为的检视与批判,或者有此疑虑”;新闻自由向来是香港多年来的成功以及国际声誉之核心,声明呼吁香港和中国政府,应依照中国的国际法律义务,充分遵守并维护此重要权利。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1年来,香港仍有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主要来自三方面,其中一个是社群媒体缺乏监督、长期散播仇恨北京中央政府、港府和警署的思想,“是国家隐患”,要求政策局加速探讨维护国安、稳定社会的法律。

虽然林郑月娥未明示,但是这番谈话被外界解读意在呼应加速推动立法管制假消息、假新闻的说法;新任政务司长李家超日前曾表示,会“尽快”制定这方面的法律。(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