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智库分析中共20大常委及总理人选的几种可能

0
2088

【2022年10月05日讯】中共二十大即将于本月16日在北京举行。近期,不少国家的主流媒体和智库纷纷发文,分析新一届中共高层的人事安排。日前,有美国和英国的智库分别发表报告,讨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国务院总理的可能人选。

美国智库: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可能出现5种场景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智库“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日前发布报告,分析预测了在二十 大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的5种可能。

报告首先指出,在二十大上,确保习近平连任是最大目标,因此,如何让习近平的亲信进入中央政治局以稳固局势并为习的终身连任铺路,就成为北京当局的另一个重大目标。

报告分析,按照“七上八下”( 67岁留任、68岁以上卸任)的老规矩,现任7 名常委中,习近平( 69 岁)、栗战书( 72 岁)和韩正 (68 岁)已到卸任门槛。除习将继续连任外,已担任两届常委的栗战书和韩正两人按惯例都将卸任。现年仅67 岁的李克强、汪洋和王沪宁虽然在年龄上还属于可留任的范畴,但习近平仍然希望由年轻的亲信取代这几名常委,因此他很可能会鼓励三人退休。而新的政治局常委的组建,存在以下5种可能:

情景一:让习近平的亲信取代李克强成为下一任总理,这是习在二十大重新分配权力的关键。

报告表示,现任上海市委书记和政治局委员李强似乎是习近平的总理第一人选,但今年上海防疫失利,李的竞争力已经被削弱。如果李强仍能任总理,则可以证明习在政治上依然非常强势。而作为政治上的妥协,团派的胡春华可能会取代韩正成为常务副总理。

此外,汪洋、王沪宁和赵乐际这三名常委,可能会有一到两人留下,但也可能全部退休,而丁薛祥、黄坤明、李希或陈敏尔等习的亲信,将是接替他们的有力人选。

情景二:如果与团派有联系的汪洋成为总理,李克强就会被挤出常委并完全退休,胡春华也很可能被排除在常委会之外,因为习不会允许由两名团派官员共同主掌国务院。

在这种情况下,李强可能会接替韩正担任常务副总理,而丁薛祥等习的其他亲信,将接替赵乐际担任中纪委书记;习近平另一个盟友(可能是黄坤明)将接替意识形态专家王沪宁的职位,成为中央书记处负责人。

情景三:韩正成为总理。这种可能性很小,但如果真的发生了,李克强也将留任常委,出任人大委员长,汪洋则可能继续担任政协主席。但王沪宁可能会退休,赵乐际将取代他的位置。习近平的亲信李强,仍可能成为常务副总理,而习的其他亲信将拿下中纪委书记的职位。

情境 四 :习近平不受约束。在李克强、韩正、汪洋、王沪宁和栗战书都卸任后,他们的位子全部由年轻的、绝对忠诚于习的亲信所接替。丁薛祥、李强、陈敏尔、黄坤明和李希,都是潜在人选。习也可能表现出“度量”,提拔另一派系成员,如胡春华进入常委。

情境五:将政治局常委数量从7名扩大到9名,以不赶走老常委来稳定派系。但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可能会受到强大的压力,被要求通过任命更多的年轻官员担任常委来建立下一代的领导层。

此外,报告提到了3名实力强大的竞争者,他们分别是:现任政协副主席和发改委主任的何立峰(67 岁),中共军委委员和军委政治部主任苗华(67岁),以及现任新疆党委书记马兴瑞(63 岁)。

其中,何立峰有厦门大学的经济学学位,曾在厦门与习近平一起工作过,近几年常常陪同习近平外出访问,他很有可能取代刘鹤,成为负责经济和金融事务的副总理;苗华则极有可能进入政治局,出任下届军委副主席。

其他有可能进入中央政治局的人选则包括:现任中共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公安部党委书记兼部长王小洪、中共政法委员会秘书长陈一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上海市长龚正、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等12名省部级官员。

报告还表示,不排除可能在二十大上出现“政治黑马”,而具有这种潜在资历的候选人包括:吉林省书记景俊海、中共纪委副书记徐令义、北京市长陈吉宁等所谓“后起之秀”。

英国智库:新一任中共总理人选竞争激烈

英国智库全球改变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Changes)是由英国前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创办的,该智库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分析指出: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需要满足三个主要条件,但目前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能同时满足所有条件,围绕这个职位的竞争十分激烈。

这份报告表示,按照惯例,在10月23日大会结束后举行的第一次全会上,紧随习近平之后第二个上台的人几乎可以肯定会担任总理这一角色。而目前来看,未来总理的候选人很多,竞争激烈。

报告分析指出,尽管习近平很强势,但他也无法随意指定作为中共二号人物的国务院总理的人选,习将不得不在个人偏好与根植的党内制度规范、既得利益,以及对一个有能力运作的政府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报告表示,传统上,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需要满足三个以下主要条件:

1. 年龄:总理应该能够连任两个五年任期,然后在68岁以后退休。这意味着潜在的候选人应该出生于1959年11月之后(如果遵守年龄标准的话)。

2. 经验:自1987年李鹏担任总理以来,每一位新总理都是从现任副总理中选出的。

3. 关系:党内元老的支持是官员获得晋升的关键,考虑到习近平的集权控制水平,总理人选与他应当有密切的个人关系。

不过,目前还看不到任何一位候选人能同时满足上述的所有条件。

报告进一步分析:按照通常的年龄和经验标准,胡春华是总理职位的自然候选人。但外界传说胡春华与前领导人胡锦涛的关系密切;虽然胡春华最近发文反复提及习近平以表忠心,但外界并不能确认胡春华与习近平的关系是否密切。

报告称,如果习近平挑选70岁的刘鹤担任总理,将意味着他打破了中共党内的年龄规定,而提拔像北京市长蔡奇、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或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这样的年轻追随者,将是首次任命没有副总理经历的总理。

报告认为,最近关于中共干部晋升的规定表明,年龄——而不是经验——是最有可能被打破的准则,但一旦打破,也为刘鹤之外的更多候选人打开了大门。例如,前副总理和现任常委汪洋也可能继续留任。

报告最后指出,在这样一个狭窄的台面上竞争,很难推测谁可能胜出获得总理一职,但有些事情似乎是确定的,“即使下一任总理不是习近平的亲密盟友,也不太可能大大限制习近平的权力”。(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