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建议「踢走」港驻美经贸办 分析:打击中港经贸

0
1578
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

【2022年12月18日讯】有美国议员指香港驻美经贸办为中共喉舌,提案要求就该机构的外交豁免权进行审核。有经济学者分析,一旦港经贸办被美国踢出,将损害香港亚洲商业中心形象乃至整体经济,甚至影响大陆企业透过香港走向世界。事件更标志曾经的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与欧美脱钩。

美国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周四(15日)宣布,已提出一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重新考虑是否继续承认香港驻美国经贸办地位。

鲁比奥说:香港经贸办已成为中共的喉舌,我建议把它铲除出我们的国家。

分析:损害香港形象 不利港官「说好香港故事」

前香港汇丰环球市场经济师林浩波周五(16日)向自由亚洲分析,港驻美经贸办有推广、联系、提供资讯交流的角色,一旦被撤出美国,将损害香港作为亚洲商业中心形象,影响港府官员「说好香港故事」,打击经济。

林浩波说:香港作为亚洲商业中心的作用受到损害,当然对香港的经济有影响。除了是形象上的损害,实质上推广都会受影响,他们(港府)可能有时举办酒会、讲座,介绍香港作为亚洲商业中心的一个城市,作为一个营商的地点,这些将来可能会失去,在某程度之上打击了(经济)。

香港是中国重要转口地位 间接影响陆企与国际接轨

香港是美国与中国大陆之间商品贸易的重要转口港,加上中美贸易战令更多内地出口商转港口。

林浩波认为,一旦香港经贸办被撤出美国,也会间接影响陆企与国际接轨,对产品销售乃至大陆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林浩波说:香港是大陆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地点,大陆的公司要在国际发展、与国际接轨,要自己的产品国际化的话,很多时是利用香港的角色,如果香港失去作为推介当地产品的角色,大陆也好、大陆在香港的公司在美国推广也好,受到影响的话,当然对内地及香港的经济一定有影响。

对中、港经济实际影响不大 背后反映香港与欧美联系脱节

不过,香港前有线新闻财经台台长颜宝刚就认为,中国本身有对外部门,不需要透过香港经贸办去对美国经商,港经贸办被撤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不大。而除了经贸办,香港亦有贸易发展局及金融管理局在美国设办事处,所以香港并不会与美国切断所有经贸来往。

他认为,这件事更大的意义是反映了曾经国际化的香港与欧美之间进一步脱节。

颜宝刚说:经贸办过去的功能不是非常大,它只是一个协助的角色,背后反映的是香港与欧美的联系脱节,官员对外招商都不再到欧美,反而到其他一些新兴市场,或者中东国家,这背后反映的意义更大。

外界关注,一旦香港经贸办从美国铲除,是否联系汇率也将不保。上述两位经济学者都说,目前联系汇率依然稳健,除非有大规模国际事件发生,否则短期看不到这种情况发生。

鲁比奥在就提案发表的新闻稿中表示,香港驻美国经贸办现时在美国享有多项外交豁免权。美国当初让香港经贸办拥有这些特权,是因为香港远离中国大陆极权的控制,但自从2020年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后,一切已经改变,根据美国的《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美国不再承认香港的自治地位。

据指,法案一旦获得参众两院通过,总统就要在30日后内举证香港经贸办是否具备延长特权的资质,若果总统证明不值得延长香港经贸办的外交豁免权,它就要在6个月之内撤出美国。

美国和香港是重要的贸易夥伴

翻查资料,美国和香港是重要的贸易夥伴。2021年,美国与香港之间的双边商品贸易总额达664亿美元(5,163亿港元),较2020年上升19.1%。

2021年,香港是美国第3大葡萄酒出口市场、第7大牛肉和牛肉产品出口市场,以及第15大农业及相关产品出口市场。其他从美国输往香港的主要货品为电动机械、器具及用具,以及其电动部件;通讯设备;以及艺术品、珍藏品及古董。同年,内地经香港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占其总出口额约4.9%,货值为281亿美元;而内地经香港进口的美国货物,占其总进口额约7.6%,货值为137亿美元。

资料显示,香港是美国投资的重要地区,截至2021年6月1日,母公司位于美国的驻港公司中,254间是地区总部、410间是地区办事处,以及603间是当地办事处。(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