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警告︰中狂买美农地 威胁国安

0
1020
中国正买进越来越多的美国农地,美国国会议员警告这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及粮食安全。图为美国加州豪特维尔(Holtville)一望无际的农地空拍景象。 (路透档案照)

【2021年08月08日讯】华盛顿时报日前报导,美国国会议员警告,中国持续在美国投资农地,若此一趋势不加遏止,恐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据美国农业部数据,二○一○至一九年,中国从仅持有七十五笔农地、共一万三七二○英亩(约五五五二公顷),增至二六三笔农地、共十九万一六五二英亩(约七万七五五八公顷)。

要求禁止农地售予中国

截至二○一九年底,外资共在美国持有三五二○万英亩(约一四二四万公顷)的私有农地,占全美的二.七%。中国目前仍远不及加拿大的四七○万英亩(约一九○万公顷)和荷兰的四六○万英亩(约一八六万公顷)。惟华盛顿州共和党众议员纽豪斯(Dan Newhouse)在「拨款委员会」示警,中国海外农业投资越来越多,二○○九至一六年从三亿美元增加到三十三亿美元,令人担忧。

纽豪斯并推文写道,得阻止中国掌控大量的美国关键资产,就跟北京至今在其他几国的作法一样。众院拨款委员会此前通过对二○二二会计年度农业支出法案的一项修正案,即未来将禁止美国农地售予中国,也不再对现由中国持有的农地,发放农业补贴。

纽豪斯原先所提的修正案仅点名中国,其他同僚亦将俄罗斯、伊朗与北韩纳入。他强调,允许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农地,将导致中国(在美国)制造农业垄断,立即威胁美国国安及粮食安全。

根据美国农业部,现有八十一名中国投资人拥有美国农地的持份,但有学者认为这其实难以追踪。美国威契塔州立大学教授哈利(Usha Haley)提到,中国投资人是全球农地的最大买家,他们往往有其国家补贴支持。中国的策略就是买和囤,抓住良机就买进,再决定如何处理。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