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再访台 与蔡英文会面

0
956
美国麻萨诸塞州的联邦参议员埃德·马基(Ed Markey)于14日又率团访问台湾,并与蔡英文会面

【2022年08月1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台之后,中美台之间的关系越发敏感,以前美国一名议员率团访问台湾,并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

美国麻萨诸塞州的联邦参议员埃德·马基(Ed Markey)于14日又率团访问台湾。

8月15日,马基拜会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他表示,当前时局不定,美国必须要更加努力确保台湾的和平及稳定。

他表示,他在1979年担任众议员时,对《台湾关系法》投下赞成票,在那一次重要的立法后,40年来,他对美台关系的支持只有更加坚定。马基谈到,他推动跨党派立法,加强台海稳定并降低台海冲突的风险,并让多边参与者能够参与台湾事务,及加强台湾自我防卫的合作。

马基说,他对美台之间的紧密关系深信不疑,也相信美台关系在21世纪能够继续茁壮成长。 「台湾是民主、人权及言论自由的重要灯塔。」马基说,「然而为了捍卫这些普世价值,每天都受到威胁,台湾在全球防疫上也是一个领袖」。

蔡英文在台北的总统府会晤来访的又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时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凸显威权国家对世界秩序所带来的威胁,中国目前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长时间军演,也严重干扰区域的稳定和平,”蔡英文说。 “台湾不但和国际各方盟友密切合作,严密掌控周边所有军事动态,亦持续向国际社会表达,台湾致力维护台海稳定。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中午宴请马基率领的访团后,在中华民国外交部推特发表推文,感谢马基率领跨党派议员访台,并强调,中共无法决定台湾该如何交朋友、赢得支持、保持韧性,并且像自由灯塔一样闪耀。
美国5名议员旋风访台行程于周一下午结束,搭机离台。

对于美国议员的再次访问,中华民国立法院立法委员罗致政会后接受媒体联访表示,此次马基率团访问台湾,在时点上非常重要也有特别意义,因为中共军演就是要吓阻美国国会议员来访,而马基等5位美国议员访台,再次证明中共不能指使、要求别国政治人物来台访问,同时他们也展现美国人民跟台湾人民站在一起的重要讯息。他有提到,台美有更多军事合作是必要的,尤其在平时就有军事合作,战时才有办法因应台海危机。

台湾立委王定宇就美国对台战略表达看法,认为以往的「战略模糊」应该走向「战略清晰」,而且台美在维护民主这件事情上,应该要清晰。此外,他也就台美军售的实质需要和传递讯号的意义、中共对台威胁情势、一中政策走向等议题,向美方提出看法和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