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调查:100%受访者认为中国预期美将派兵协防台湾

0
942
中共官媒新华社发布的照片显示中共海军台州号驱逐舰在东中国海进行实弹军演期间发射导弹。(2016年8月1日)

【2022年09月21日讯】在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星期日(9月18日)第四次就美国是否在台湾遭侵略时派兵保卫台湾公开表态后,一个新发布的美国智库调查说,所有受访的美国专家都认为,中国原本就预期美国将会这么做。

这个在8月中国对台湾周边发动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实弹演习后进行的调查说,在所有受访的美国两党前政府决策人士及学者专家中,10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已预期美军会在台湾遭受侵略时派兵保卫台湾;近8成的人认为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中国将“立即”对台湾发动攻击。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 的中国实力项目星期二(9月19日)发布了这个在今年8月10日到9月8日,也就是被称为“第四次台海危机”期间进行的调查,调查对象包括64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及台海两岸关系有深入了解的专家,其中有28名前任美国民主党及共和党政府官员、23名前美国政府政策及情报分析师以及13名学界及智库资深专家。

根据调查结果,在所有受访者当中,100%的人一致认为中国已预期美军将在台湾遭到侵略时“提供政治、经济支持并出兵保卫台湾”,不过他们对美国愿意承受多大代价看法有分歧。66%的人说,中国的评估是美国会愿意承受显著代价,不过会谋求将冲突限制在印太地区;30%的人说,中国的评估认为,美国不会愿意为保卫台湾付出过多代价。

就在星期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60分钟》电视节目中回答提问时说,如果中国入侵台湾,美国军队将会保卫台湾。这也是他第四度就这个假设性的问题公开表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说,“美方言论”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的信号”,中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对此提出严正交涉。她还警告说,中国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分裂主义的权利。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还包括:80%的受访者不认为中国内部对与台湾和平统有一个“连贯性的可行策略或路线图”;84%的人认为,中国愿意等待统一,但“不会接受永远维持现状”;至于中国内部是否有一个统一时间表,4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在2049年之前解决台湾问题;63%的人认为,中国“有可能”在未来10年对台湾发动两栖侵略。

此外,8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对台湾实施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并不显示一个加速使用武力的计划”。

上周五(9月16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大卫·科恩(David Cohen)在华盛顿城外举行的情报与国家安全联盟(INSA)峰会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说,习近平对中国军队说,他希望在2027年前掌握攻打台湾的能力,但是美方的评估是,习近平仍然希望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方式拿下台湾。今年7月,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科罗拉多州召开的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的年度会议上也做出了同样的评估。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这次调查的大部分受访专家认为,习近平相信和平统一的渠道仍然存在,也将把和平统一的进展列为第三个任期(2022-2027年)内的优先事项,但没有一位受访的前政府官员认为习近平“已经耗尽所有和平选项”,83%受访者不认为习近平有意在2027年之前对台湾使用武力。

调查报告列出了同意公开姓名的受访者,包括卜睿哲(Richard Bush)、高敬文(Jean-PierreCabestan)、埃布里奇·科尔比(Elbridge Colby)、库珀(Zack Cooper)、何瑞恩(Ryan Hass)、萧良其(Russell Hsiao)、李侃如(Kenneth Liberthal)、林洋(Bonnie Lin)、林夏如(Shirley Lin)、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麦艾文(Evan Medeiros)、简淑贤(Shirley Kan)以及任雪丽(Shelley Rigger)等数十人。(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