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敌对加剧 布林肯:拜中共所赐

0
1434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2年01月25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4日指出,美国和中国(中共)近年关系更加敌对的原因,在于“在世界舞台上许多方面有所不同的中国(中共)”,不论在区域内或外,中国(中共)现在比过去数十年“更专断并具侵略性”;尽管拜登政府上任一年来的对中政策兼顾竞争性与合作性,却还是「很大程度」遭遇诸多“敌对”。

布林肯透过乔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的亚哈瓦斯.阿希姆犹太教堂(Ahavath Achim synagogue)线上座谈会,批评中国(中共)的经济作为、人权纪录、对智慧财产的态度,以及海外基础建设投资计画缺乏环保概念,且未聘用当地劳工。但他也坦承,美国近年扬弃多边主义导致中国的全球角色加重,暗指前朝川普政府的单边主义乃推波助澜的帮凶,中国(中共)趁虚而入“不符合我方利益”。

香港《南华早报》披露,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去年十月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瑞士会晤后,美方原订本月十日再面对面一谈,但中方因不满美方带头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而拒绝再谈,以致时间和议程至今难产。

不过,布林肯廿四日坚持,美方不派官员或外交代表参加北京冬奥是对的,因为美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只占全世界廿到廿五%,跟进杯葛的欧洲、亚洲伙伴加入后,却可能达到四十到五十%,这股反对力量「让中国更难以忽视」。

美驻日新大使重批独裁者

另一方面,廿三日抵达日本履新的美国驻日大使易曼纽(Rahm Emanuel),在隔离中透过「推特」发布长约四分半钟的影片表示,“美日同盟是带给印太地区无限可能性与希望的灯塔”。他虽未点名中国(中共)和俄罗斯,但强调独裁者以强权政治威胁民主秩序,但美日面对这种破坏民主价值的对手绝不畏缩;今后三年的美日合作,将决定未来卅年两国地位。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