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长将在曼谷举行会晤?北京称持开放态度

0
933
2018年6月27 号,中国国防部部长魏凤(图中居中者)同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北京会晤。

中国星期天(11月20日)表示,对国防部长魏凤和这个星期在出席第九届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晤持开放态度。这是美中两国领导人近期在印尼巴厘岛二十国峰会期间会晤后,双方关系解冻的又一迹象。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早前曾分别确认他们会参加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

周日,中国国防部发布一个有关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中美防长会谈问题答记者问的声明,称“中方对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与美方进行交流持积极、开放态度”。

声明还说,“双方有关部门正就此保持沟通协调”。

报道表示,如果两国国防部长能在周三开始的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会晤,这将是自今年8月初中国为报复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而中断与美国正常军事对话后,双方的首次高层军事交流。

美中两国关系近年因贸易、人权、台湾等问题急剧恶化。北京坚称对自1949年以来一直自治并逐步发展成民主社会的台湾拥有主权,扬言不惜以武力统一台湾。而美国则是台湾最强劲的支持者和最大的武器供应国。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反对台湾海峡任何一方改变台海现状。

然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星期六在加拿大出席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时又警告说,“北京像莫斯科一样,都寻求一个强权即公理(might makes right)的世界,这个世界可以用武力解决纠纷,独裁者能够扑灭自由的火焰。”

奥斯汀说,俄罗斯发动的乌克兰战争突出“我们在印太地区面临的挑战,(中国)也在这个地区推动非常远离我们自由稳定开放国际体系愿景的东西”。

奥斯汀说,中国围绕台湾的活动正在“更具挑衅性”,北京的军机几乎每天都飞近台湾,对美国和盟友的飞机进行拦截。

华盛顿认为,中国及其重新设计印太地区的努力是美国面临的最严重挑战。

今年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不顾北京的反对访问台湾之后,中国当局不仅在台海周边海空域举行了一连多日的大规模封锁性军演,而且还切断了与美方的所有高层对话,包括两国气候特使克里与谢振华的气候对话。

在拜登总统与习近平11月14日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拜登入主白宫后的首次面对面峰会之后,习近平同意恢复与美国的高层交往。布林肯国务卿即将访华,克里与谢振华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恢复对话。(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