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天津会谈 双方观点背道而驰 谢尔曼:堅守價值 谢锋:停止踩红线

0
1441
图片来源:谢尔曼推特

【2021年7月26日】(明德综合报导)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今(26)日上午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举行会谈后,也和外交部长王毅会面。谢尔曼晚间推文表示,她和谢锋讨论了重要问题,包括气候危机、COVID-19,以及美国对中国在香港、新疆和台海问题的严重关切,并强调「美国和盟友、伙伴永远支持我们的价值观」。

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指谢尔曼在与中共外长王毅会面时,就一系列议题有坦诚与开放的讨论。

声明指中国一系列举动,与美国和盟友与伙伴的价值观及利益相违背,谢尔曼在会面中对此表示关注,认为会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声明又说,谢尔曼提及美国与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扣押的个案,又指中方不愿意就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美方对此表达关注。她同时告诉王毅,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衝突。

谢尔曼晚上在推特公开与中共外长王毅的合照,表示其谈及了美国对于造福全体的良性竞争、保护人权、民主价值、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等的承诺。

不过,从谢尔曼发文与中共副外长谢锋会后对记者发表的谈话显示,双方对重要问题的看法几乎全部背道而驰。

谢锋在与谢尔曼会谈后见记者,指美国有人将中国当作假想敌,并妖魔化中国。他对美方在病毒溯源、台湾、新疆、西藏、香港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表达强烈不满,并在会中向美国提交2份“纠错清单”,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踩红线及玩火挑衅,停止打著价值观幌子搞集团对抗。

美国近期密集派遣高层访问亚洲,除了谢尔曼的亚洲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将于27日访问印度,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也即将访问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