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通过《轴心法》 分析:习近平一石三鸟避制裁

0
1671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图:法新社)

【2022年05月0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轴心法》,要求要求政府定期审查中共政权是否在帮助俄罗斯逃避国际制裁。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很聪明,以「一石三鸟」的方式来逃避西方的制裁。

俄乌战争爆发至今已超过两个月,但中共却一直未公开谴责俄罗斯的军事入侵行动,导致外界质疑中共在这场战争中的立场。 4月27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通过由共和党人提出有关评估习近平如何干预和妨碍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Assessing Xi’s Interference and Subversion Act),英文简称为AXIS Act,即为《轴心法》。

该法案要求,国务院必须在法案生效后30天内向国会提交非机密的评估报告,说明中共是否给俄罗斯提供任何援助,或协助俄罗斯逃避国际制裁。之后,国务院每90天要更新一次报告。

提出法案的肯塔基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巴尔(Rep. Andy Barr, R-KY)周三(27日)在院会发言时指出:“现在是美国直面对抗这个新邪恶轴心的时候了。”

中共近年来越来越不掩饰其全球野心,并与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建立“没有上限”的合作关系。国际舆论开始将中共和俄罗斯视为新的“邪恶轴心”。

巴尔表示,美国政府需要让公众了解中俄合作情况,并帮助立法者为美国克服地缘政治挑战进行定位。

而就在各界关注这一问题之际,俄罗斯外交部亚洲部负责人季诺维耶夫(Georgiy Zinoviev)4月30日对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俄罗斯正在集中精力争取达到两国(中饿)领导人设定的到2024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而且非常有可能比计划提前达到这个雄心勃勃的数字。

对于中俄最新合作关系,以及美国针对习近平而来的《轴心法》,希望之声专访了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他表示,季诺维耶夫的发言有两个重点,第一个就是加强合作,俄国打算跟中国发展更紧密的贸易关系。加强两国的贸易经济关系。他还引述普京今年2月访问北京时,双方宣布合作关系没有上限。

第二点,季诺维耶夫特别提到,由于俄罗斯目前受到制裁,所以中国如果帮俄罗斯的话,要小心,要避免被连带制裁。意思就是说,如果你中国将来被连带制裁,那不要怪我。所以他提醒中方,中国企业如果帮助俄罗斯,可能有这么一个风险。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29日则称,对俄罗斯不但不谴责入侵,不谴责人权暴行,不加入制裁行列,还炫耀跟俄罗斯的成功关系。宣称是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发展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成功模式,这是第一。第二是,在国际上进行亲俄反美的宣传,还散播假消息跟假论点,说俄罗斯会入侵都是美国造成的。

而中共为了让自己不会遭到连带制裁、二级制裁,不会被美国视为共犯,这时候引出了中共上海封城搞「极端清零」,吴嘉隆表示,其实是习近平很聪明,要用一石三鸟的方式,来产生三大效果,也同时规避西方制裁。

第一个效果是对内,表面上是对抗疫情,以这样的理由进行社会监控,做强制性核酸检测,还有分区隔离,可以间接测试出上海人的奴性到什么程度。

第二个效果是针对美国,或者西方民主阵营,就是用供应链的「断链」,来倒打西方国家一把。

第三个效果是针对俄国,因为西方国家已经在谴责中共,在支持俄罗斯的入侵乌克兰,于是中共感受到被视同共犯,将有被连带制裁的后果。所以,中共对待俄罗斯,就是表面上给俄罗斯打打气,可是实际行动上,就不能那么配合俄罗斯的要求。

也就是,上海有极端清零政策,要对抗疫情的扩散,所以生产、运输、物流与消费活动大受影响,而且这个政策现在还扩散到北京、东北、西南、华中各个地区,所以中共没有办法实际支持俄罗斯,对俄罗斯「说一套,做一套」就有了一个下台阶,也就可以避免遭到美国、欧洲国家的次级制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