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 下一步待参院表决

0
1016
新疆“再教育”集中营中被关押的穆斯林少数民族

【2021年12月15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二(12月14日)晚间一致通过编号HR6256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最终协调版,标志着法案朝着完成立法方向往前迈进一大步。法案将禁止任何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接下来,法案将送交参议院等待表决,预计也将获得跨党派的大力支持。法案有望在年底前正式生效成为法律。

中国(中共)称坚决反对美国国会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三说,美国企图以疆制华,遏制中国发展,其险恶图谋不会得逞,只会让美国政府和国会在中国的信誉和形象进一步崩溃。

上个星期,《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获得众议院压倒性通过。不过,众议院版本内容与参议院的同名法案版本有所不同,因此法案在获得两院通过后仍需经过协商调整,内容一致后再送回各自院会进行表决。星期二表决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为两院磋商后的最终协调版。

星期二上午,民主党联邦众议员麦戈文(Rep. Jim McGovern, D-MA)在推特上发文称,他与推出这部法案参议院版本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已经就法案的最终文本达成协议,“我们将在两院推进法案,尽快送到拜登总统桌上。”

“强迫劳动是一项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进口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在美国法律下是违法的,”麦戈文星期二晚间在院会表决前发言说,“有鉴于中国政府对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犯下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其中包括关键的强制劳动行为,我们被迫要提出这项立法。”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星期二下午宣布,她将《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列入当天的表决日程中,称参众两院正积极准备尽速通过这项法案。

“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持续进行中的种族灭绝是对全世界良知的挑战,这需要国际社会采取有力且紧迫的行动,”时常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发声的佩洛西在书面声明中说。“国会将在两党两院的基础上继续谴责和对抗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和该地区的侵犯人权行为,并追究其责任。”

根据《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内容,法案将要求国土安全部拟定一项清单,列举出与中国(中共)政府合作压迫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实体,并禁止所有透过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流入美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最终协调版就新疆商品禁令生效日期达成新共识。法案规定,对新疆生产商品的进口禁令将在法案生效后180天后开始执行。相较于参议院原先版本规定的300天大幅缩短,同时比众议院原先版本提出的120天更长。

获得110位两党议员联署支持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将设立一个“可反驳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制度,除非得到美国当局的无强迫劳动的认证,否则一律推定凡在新疆制造的产品均使用了强迫劳动,因此会按照《1930年关税法》(1930 Tariff Act)禁止进口这些产品。

此外,法案最终协调版还删除了部分原本众议院文本中的条款。这些条款要求上述公司向美国证交所披露与新疆监视或拘留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有关联的实体的任何交易。

“这部法案对结束或至少解决我们成为习近平种族灭绝行为的共犯问题,是至关重要且必要的,” 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史密斯(Rep. Chris Smith, R-NJ)星期二晚间在院会发言时说。史密斯众议员与麦戈文为众议院版本的法案主要联署人。

在众议院完成法案的审议程序后,接下来法案将提交至参议院,预计最快将在星期三获得参议院的表决。法案需要获得参议院院会的表决通过方能正式送交白宫,由总统签署生效,完成立法程序。

在参议院方面大力推动《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的鲁比奥参议员(Sen. Marco Rubio, R-FL)星期二(12月14日)发表声明说,法案的要求是基本常识,“如果你在新疆制造产品,那就必须证明制造过程中没有奴隶劳动”。

鲁比奥称,现在举证的工作落到了企业的身上,企业有责任证明他们没有利用奴隶劳动来赚取利益,拓展业务。

“美国如此依赖中国,以至于我们对为我们制造衣服、太阳能面板和其它产品的奴隶劳动视而不见,”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表示,“一切在今天发生改变。我们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将要求向美国进口商品的企业证明他们的供应链没有受到奴隶劳工的污染。”

“是时候结束我们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了,”鲁比奥说。

“美国必须发出一个响亮且明确的信息,反对种族灭绝和奴隶劳动,无论是发生在哪里,”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默克利(Sen. Jeff Merkley, D-OR)在书面声明中说,“这项法案确保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可以在购买商品的同时不会无意间成为中国可怕的侵犯人权行为的共犯”

“随着中国政府试图以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来洗白他们的种族灭绝行为,并取得宣传上的胜利,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直言不讳,并采取行动。”默克利说。

白宫方面星期二表示,在新疆人权问题上与国会立场一致,“政府一直在提供技术援助”,以确保这项立法能正式生效实施。

“我们同意国会的看法,我们可以且必须采取行动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种族灭绝和侵犯人权行为的责任,并解决新疆的强迫劳动问题,”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对记者说。(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