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轴心法”通过 暴露中共两大软肋 习近平急了

0
1723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美联社)

【2022年05月0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5月4日审议“”轴心法”。有分析认为,该法案的通过暴露出中共的两大软肋。

美国众议院4月27日通过题为“评估习近平如何干预和妨碍美国对俄罗斯制裁之法案”(Assessing Xi’s Interference and Subversion Act),英文简称为AXIS Act,即《轴心法》。如果该法案获得参议院的通过,经总统签署后将正式成为法律。

法案由肯塔基州众议员巴尔(Andy Barr)提出,他直指“中国共产党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之间的联盟是新的’邪恶轴心’,它威胁着美国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面对美国多年的制裁,今年3月,习近平在中共“两会”期间对政协委员表示,“谁来养活中国?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随着美国国会众议院“轴心法”的通过,这一策略变得更加紧迫。

华尔街日报5月4日报导,美国对中共的制裁体现在许多方面,可能是在台湾问题上,而北京如果在俄乌战争期间向莫斯科提供重要援助,可能面临更严重的制裁。而美国制裁行之有效的杀手锏首先就是美元。

据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冻结了俄罗斯6,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大约一半,这让中共在与美国发生冲突期间可能动用多少外汇储备成为了未知数。而且中共正面临资金大规模撤出的局面。

台湾著名政经评论家吴嘉隆日前对希望之声表示,由于通膨压力有恶化趋势,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正在变强。美联储加息的结果会扩大美国跟其他国家的跨国利差,国际资金将回流美国。比如包括对新兴市场和中国进行投资,这些资金都要回笼。这对中国来讲,等同于抽银根。

吴嘉隆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本来就不够用,其中超过八成以上来自国际上的借款。中共实际能够控制的外汇大概只有5,000亿到6,000亿,其实是非常紧的。如果资金再大量流出,那中共只好做严格的资本管制,到最后可能会拖累香港。

报道中提到,中共的技术是其一大软肋。 IMF前中国部主任、现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Eswar指出,北京当局已经为半导体生产注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储备了粮食和石油,为其金融系统建立起国际网络连接。

他说,中共这些动作的原因在于,它担心像俄罗斯那样受到美国和欧盟的严厉惩罚,害怕被挡在西方经济体之外。而半导体等高科技堪称中共的头号弱点,中共高度依赖美国。

据总部位于英国的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研究员Innes McFee估计,鉴于中国大约四分之一的技术出口依赖于海外采购的零部件,切断对中国的这类供应会让美国和欧盟受到影响,但他表示,此举每年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是美国和欧盟的三倍。

美国国会众议院“轴心法”的通过后,外界注意到,中共官方对俄乌战争的表述似乎有所变化,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代表中共高层态度的改变,但还是对美国的制裁感到焦虑。

吴嘉隆表示,美国应该已经掌握了一些实锤的东西,才会来推“轴心法”。而且美国有把握中共不会认错悔改,所以就点火,等着中共飞蛾扑火:于是,火的作用不是吓阻飞蛾,而是要消灭飞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