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港总领事忧香港不能复原 国安法将迫走更多精英人才

0
1178
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指出,严苛防疫措施及《港区国安法》严重影响香港经济。

【2023年01月26日讯】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Gregory May)在一个由华府智库主办的网上研讨会指出,香港的严苛防疫措施及《港区国安法》严重打击香港经济,造成的损失或许不能复原,他提醒公司要注意香港的营商环境与政治风险。梅儒瑞又担忧,在港版国安法下,北京会进一步逼使优秀的精英人才逃离香港。

美国智库组织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周三(25日)进行一个题为「评估香港作为世界商业中心的未来」的网上研讨会,探讨自北京收紧对港控制,尤其在2020年实施了《港区国安法》后,香港的政治环境及全球竞争力有何转变。

过去两年已有两成在港美国人离开香港

美国驻港总领事梅儒瑞表示,虽然自己只上任了4个月,但一到埗已感受到香港受制于中国「清零政策」而采取的严苛防疫措施,对香港的经济所带来的打击有多大,很多公司反映其业务营运遭受阻碍,即使香港现时已逐步开关,不少人仍然担心某些损失将不能恢复过来。他指出,过去两年有15000名在港美国人离开香港,占2019年在港美国人口的两成,加上《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他警惕公司要注意以往在中国大陆的营商风险会逐渐在香港出现。

梅儒瑞说:《港区国安法》以及北京和香港当局的行动,可能对公司、员工、财务、法律合规的声誉和运作造成负面影响,我们与美国私人机构合作,提高大家对这些风险的了解。为应对这个情况,一些在香港的国际公司已经搬走,其他公司则把关键员工或业务转移到其他地方,我们仍然认为北京的行动可能进一步迫使更多香港最优秀的精英人才逃离,我们继续看到香港人往外流走,当然,香港作为自由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也会因为人才流失而受到影响。

香港人强烈愿望是维护香港独特性

梅儒瑞重申,香港仍然是美国重要的经济伙伴,去年香港是美国的第7大食品出口市场,美国一共有300亿美元的食品及140亿美元服务出口到香港。他表示,看到香港人在逆境中的强烈愿望是维护香港的独特性,包括法治及公民社会,他呼吁当局释放及撤销被不公平起诉的人,并维护人权及法治精神。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题为「评估香港作为世界商业中心的未来」的网上研讨会。(CSIS网上研讨会截图)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举行题为「评估香港作为世界商业中心的未来」的网上研讨会。(CSIS网上研讨会截图)

香港紫荆党创始人之一、中播数据公司执行董事兼主席黄秋智承认,近年大量资金及人少流失到新加坡,这可能与《国安法》有关系,但重点应该是《国安法》的执行有模糊的地方,而并非《国安法》不应该实施,因为《国安法》在世界所有国家都有。他指出,香港过去能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有赖其法律制度以及人才与资金的自由流动,他认为这些成功因素没有改变,相信香港开关后,经济会渐渐复元。

香港商界面临电子监控风险

但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CFHK)在同日发表题为「支持香港人民的政策路线图」报告中提出,香港已经由国际金融中心,变成中国金融中心。该机构华府总监Olivia Enos在研讨会上指,香港的营商环境已改变的事实,早被美国国务院等部门,在2021年联合发表的一份在港经商风险报告中揭示出来,她又指出,在《港区国安法》时代下的香港,商界要特别留意5个风险。

Olivia Enos说:一、我认为刚刚总领事已解释得非常清楚,就是香港法治的恶化,这是非常非常明显的,这不但打撃公民社会和政治自由度,连商业都受到影响;二、是商界面临的电子监控风险,我们在中国大陆看到的担忧,慢慢来到香港;三、是获取准确的在地情况信息的途径有限,这是由于新闻自由受打压而造成的;四、是与受制裁的个人接触的风险;五、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谴责所作出报复,我们在2020年已在香港看得很清楚。

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则表示,香港由以往担心其金融中心地位被上海等中国城市取代,转变到近年是忧虑被新加坡等世界其他国家取代,反映投资者及富豪愈来愈关注资金投放在中国是否安全的问题,这个议题非常值得探究。他又指出,香港的情况没有最差,可能只有更差,因为香港特首李家超在高呼「抢人才、抢企业」振兴经济的同时,在上周接受《香港商报》专访时透露,期望今年或最迟明年完成整个《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工作,警告有可能为香港带来进一步的影响。(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