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谈判筹码 加拿大商人迈克尔在中国被判刑11年

0
983

【2021年8月11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今天(11日)辽宁丹东法院判处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沃尔有期徒刑11年。25国驻华使节在京声援迈克尔。美驻华大使馆发表声明指,中共是试图将迈克尔及仍被中国关押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两人当作谈判的筹码。8月初,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进入最后的审理阶段。

加拿大商人迈克尔被指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今早在辽宁省丹东市中级法院闭门一审宣判,认定他罪成,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驱逐出境。

综合外媒报道,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在迈克尔羁押的丹东看守所听取判刑,之后透过视像连线对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驻京传媒表示,他感到非常失望,强烈谴责中方法院的司法程序缺乏透明度。鲍达民还转达迈克尔的话说,感谢各方支持,自己精神很好,盼望回家。目前加方有两星期时间决定是否上诉。

鲍达民表示,加拿大会继续要求立即释放迈克尔和前外交官康明凯,但目前没有关于康明凯案的任何资讯。他强调,正在加国受审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案,与加拿大公民在华案件判刑并非巧合。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就判决发声明,表示对迈克尔案件的定罪及量刑是不公正和绝对不可接受的,迈克尔经过超过两年半的任意拘留、缺乏透明度的司法程序,有关审讯甚至不符合国际法要求的最低标准。

杜鲁多表示,加拿大首要仍然希望确保迈克尔,以及同样遭到任意拘留的前外交官康明凯能立即获释,尽早安排两人返国,加拿大政府会继续向两人及家属,提供领事协助。杜鲁多还感谢加拿大盟友的声援,加拿大会持续努力,直至两人安全回国。

当天,美国、澳洲等25个国家的50名驻华外交官到北京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声援迈克尔,向中共当局发出强烈信号,就是全世界正在关注这一事件。

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表声明,谴责中共法院对加拿大公民迈克尔的判决,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迈克尔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又指责中方针对两人的诉讼,是试图将两人当作谈判的筹码。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月28日,美国代理总检察长惠特克、商务部长罗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以及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多夫在美国司法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华为常务董事兼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并以23项罪名起诉华为。

2019年加拿大警方应美加双方的司法互助要求,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准备转机的孟晚舟。

2019年5月加拿大商人迈克尔在中国被捕,被指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2020年6月被正式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