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新进展 法官拒收新证据

0
771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视频截图)

【2021年07月10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有了新的进展,7月9日加拿大法官作出一项判决,拒绝将香港汇丰银行的文件接纳为她的美国引渡案的新证据。

综合媒体消息,孟晚舟的律师团几个月前通过香港法院从汇丰银行获得了300多页内部文件,孟晚舟一方的辩护律师认为,应该将这些文件列为证据,作为反驳美国引渡要求的依据。

6月29日和30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就孟晚舟的律师申请引入新证据进行了听证,辩方和检方律师就此进行辩论。

加拿大检方律师则认为,这些文件与孟晚舟的引渡聆讯无关。

7月9日,负责孟晚舟案的加拿大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作出判决,不同意引入从汇丰银行获取的文件作为新证据。法官表示,她的理由将在大约10天内以书面形式公布。

对于这一结果,华为加拿大公司当天发出声明,“我们尊重法院的裁决,但对这一结果感到遗憾。”

孟晚舟预计于8月初再次出庭。她的引渡案庭审可能在8月底之前结束。她有可能被从加拿大引渡到美国。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骑警应美国要求,拘捕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转机的孟晚舟。 49岁的孟晚舟是华为财务总监,也是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

美国指控华为违反美国的制裁规定,利用香港空壳公司Skycom向伊朗出售设备。华为及孟晚舟被指控涉嫌银行及电信欺诈、妨碍司法,以及窃取商业机密等23项罪名。

在孟晚舟被捕后,中共施压加拿大政府,并报复性地抓捕了两名在中国大陆的加拿大人,加中关系持续恶化。两名加拿大人已被闭门审判,至今没有宣布任何判决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