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人喪生!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宣布成立民族团结政府 望恢复民主

0
651
缅甸群众仍连续4天走上街头示威(网络图片)

【2021年04月16日讯】反对军政府的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CRPH)星期五(4月16日)宣布成立民族团结政府,目标是结束军事统治,恢复民主。

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是由多名在去年11月大选中胜选的缅甸民盟议员成立的。军方已宣布该委员会为非法组织。在新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中,被军方关押的昂山素季和温敏将分别担任国务资政和总统。政府成员还包括少数民族领袖、反对军方政变的抗议人士等。

民族团结政府国际合作部长萨萨(Sasa)在一份声明中说,民族团结政府最重要的任务是结束缅甸人民在“犯罪且无情的”军政府统治下遭受的巨大痛苦。

萨萨说:“军政府在缅甸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和村庄对我们的人民-包括儿童-动用了可怕的暴力。他们正在掠夺我们国家的财富,企图摧毁我们的未来和希望。但是,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可以向你们保证——他们终将失败。”

声明说:“民族团结政府的基础是缅甸全体人民的希望、梦想、勇气和承诺。作为领导者,我们将以兄弟姐妹的身份服务和尊重所有人,不论他们的种族、宗教、出身或行业。”

声明还说:“在把我国从残暴的军政府祸害中解放出来的伟大事业中,所有人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所有人都将享有作为缅甸公民的平等权利。”

自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以来,反对军政府的抗议活动一直在继续,这些抗议活动遭到了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据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统计,截至星期四,已有约726人在军方的暴力镇压中丧生。

民族团结政府的主要目标还包括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承认。据路透社报道,萨萨对记者表示:“我们是缅甸的民选领导人,所以,如果自由和民主的世界拒绝我们,那就意味着他们拒绝民主。”

联合国缅甸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Thomas Andrews)星期三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缅甸军政府的残暴让所有人为之震惊,军队本应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但缅甸的军队非但没有保护人民,反而对人民发起进攻。

他说:“他们更像是一个犯罪集团,非法劫持了国家的领导人、发动了政变、推翻了由他们自己起草的宪法,而且还不断地对百姓实施残酷虐待。缅甸的军政府正在失去支持,他们实施暴行的次数越多,在国际社会的眼中就越是不合法,他们没有获得任何认可,而是恰恰相反。”

美国、英国和欧盟等民主国家均谴责缅甸军政府的行径并宣布对缅甸实施制裁。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日前指责俄罗斯和中国(中共)阻碍了国际社会对缅甸军事政变做出一致回应。

路透社援引媒体报道说,在民族团结政府成立的同时,缅甸还上演了“无声罢工”,一些人留在家中悼念遇难者,还有一些人则是身穿黑衣,在缅甸的六个城镇里举行小型游行。当地居民称主要城市仰光的街道上几乎没有人。

报道还援引“今日缅甸”(Myanmar Now)称,目前还没有关于星期五抗议活动中发生暴力事件的报道,但前一天在中部城镇卡尼(Kani),士兵和一个“当地组织”发生枪战,造成6人死亡。(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