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民众怒火转向中企 威胁炸毁中缅油气管道

0
920
天主教仰光总教区枢机主教貌波(Cardinal Charles Bo)在推特发文,说“缅甸的大多数主要城市,今天都像是变成天安门广场

【2021年03月12日讯】缅甸上个月发生军事政变后,尽管中方官员多次否认介入了此事,当地民众对于中国(中共)协助军政府夺权的质疑一直没有化解。近日,一些缅甸人将他们的愤怒情绪转移到了中资项目上,并呼吁抵制当地中企。

一个多月来,随着缅甸各地示威活动持续延烧、伤亡人数不断攀升,当地民众对于北京当局的暧昧态度越发不满。自由亚洲此前采访的几位缅甸人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中共)很可能暗中支持了军政府夺权,包括中国外长王毅在政变前不久会见缅军总司令敏昂莱、来自昆明的多架货运班机在政变后抵达仰光、疑似说中文的军人出现在缅甸等等。自由亚洲无从证实这些怀疑的真实性。

但是直到今天,中国(中共)政府都没有使用 “政变”这个词来形容这场风波。上个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缅甸反华情绪上升一事回应说,有关说法都是“谣言”,缅甸民盟和军队与中国(中共)都有着友好关系,出现这样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不过,中方这种“不站队”的态度反而激化了缅甸人的不满情绪。

现居缅甸最大城市仰光、为一家政府间国际组织工作的岱昂翁(Thet Hlaing Ohn)对自由亚洲说,很多当地人认为中国(中共)自始至终一直在支持军政府。

“中国(中共)正在支持缅甸军政府,因为他们一直在对国际社会说,这是缅甸内政,外界应该给缅军一个与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谈判和商讨的机会。”

缅甸人言语威胁中资项目

路透社周四报道,十余名当地民众日前在途径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中缅油气管道沿线举行了示威活动,并高喊“中缅天然气管道会被烧掉”、“中企滚出缅甸”等口号。在推特等社媒平台上,还有更多的缅甸网民对这个中资项目发出了威胁。

报道说,近日泄露的一份2月24日的缅甸政府文件显示,中方官员此前要求军政府为中缅油气管道提供更好的安保服务,并向其提供管道沿线的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的情报。这条消息一时间激怒了众多缅甸人,他们纷纷在中国(中共)近日屡屡强调其他国家不应干涉缅甸内政的问题上借题发挥。

记者注意到,有网友在脸书上说:“是否炸毁过境缅甸的天然气管道是我们国家的内部事务。”还有网友发推说:“亲爱的中国,我们无法继续供应天然气了,因此我们决定炸毁管道。这是我们的内政,请别介意。”

中缅油气管道是在中缅建交60周年的2010年开工建设、2013年完工的。双方签署的协议显示,整个项目的设计、建设、运营、扩建和维护工作均由中方负责。

仰光居民岱昂翁说,缅甸人之所以对中资项目意见很大,就是因为他们并未从中受益。

“当地人认为他们并没有从这些项目中获益。比如,当初建造中缅油气管道的工人基本都是从中国派来的,缅甸沿线居民并没能拿到这份工作。”

缅甸浙江商会会长屠国定(图)表示,经济停摆,当地华人企业的前景不容乐观。(屠国定独家提供)
缅甸浙江商会会长屠国定(图)表示,经济停摆,当地华人企业的前景不容乐观。(屠国定独家提供)

专家:中资或再度引发民怨

官媒《人民日报》去年引述这个项目的调控中心主任张勇说,中缅天然气管道每天输送约1600万立方米,并从投产之初就在曼德勒、仁安羌等地进行下载分输,用于缅甸本地的工业和民生需求。但报道还引述另一位项目负责人说,截至去年六月,这条管道累计向中国输送了约26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为缅甸下载了约47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意味着,这条管道中的绝大部分天然气被运往中国,只有不到15%的天然气留在了缅甸。

多年来,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而缅甸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站。两国在2018年签署了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中方次年提出了24个项目,缅方则同意加快9个项目的工作。

深入研究了中国与东南亚经济合作的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南亚项目主任艾博(Brian Eyler)认为,随着缅甸示威活动继续扩大,中资项目很可能会成为当地人的宣泄对象。

“这些工程在担心其潜在影响的当地人眼中是‘白象工程’(昂贵无用、华而不实的政府工程项目),这些工程可能会吸引示威者的注意,而这会进一步激化他们对军政府的不满。”

不过,仰光居民岱昂翁说,他并不认为当地华人会成为攻击目标。他强调,缅甸人并不憎恨华人,他们憎恨的是支持缅军的中国(中共)政府。(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