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示威再传6人被射杀 民众持烛光纪念33年前民主运动 中俄等阻联合国声明通过

0
940
3月13日,缅甸示威传6死 民众持烛光纪念33年前民主运动(图:推特)

【2021年03月13日】(明德网综合报道)自缅甸军政府上月发动政变夺权以来,联合国数据显示,至少有80人在反军政府示威抗议中死亡,现又传出6名抗议者死亡。今日是1998年学生逢贸(Phone Maw)遭射杀的日子,该事件引发当年“8888民主运动”浪潮,示威民众纷纷点上烛光纪念此日。

中央社引述外媒报道,缅甸第2大城瓦城(Mandalay)一场静坐示威期间,警方开枪击毙3人,有多人受伤。而中部卑谬镇(Pyay)有一人遭击毙,商业首都仰光有两人于晚间在警方开枪时丧生。

一位在卑谬镇的23岁示威者告诉路透社:“起初安全部队不让救护车靠近伤者,之后才放行。当他们放行救护车后,其中一名伤者生命垂危,之后丧生。”

报道称,在今天示威爆发前,有人在社群网站贴文,呼吁民众纪念逢贸遇害33周年。逢贸于1988年在当时的仰光理工学院(现名为仰光理工大学)校园遭安全部队击毙。

逢贸与数周后另一学生的遇害事件,引发当年反军政府抗议浪潮,称为“8888民主运动”,因为是在1988 年8月8日达到高峰,估计当时死于军队镇压的人数达到3000名。

美国、印度、澳洲及日本领导人昨天(03月12日)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袖视讯会谈,会后白宫发表4国联合声明,称将作为缅甸及其人民的长期支持者,并迫切致力于恢复缅甸的民主。

此外,联合国安理会上周就缅甸局势举行闭门会议,并由英国草拟1份谴责军方的声明,声明谴责缅甸军方发动政变,要求军方克制,威胁将考虑进一步行动措施等,但至今未能获得通过。阻力主要来自中俄印越四国,四国要求修改声明内容,包括删除“政变”以及威胁采取“进一步行动”等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