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血腥镇压单日38死 联合国安理会周五紧急开会磋商

0
1193
缅甸警方对示威者开枪镇压 (视频截图)

【2021年03月04日讯】缅甸军政府昨(3)日暴力镇压示威游行,酿成38人死亡。然而今(4)日,抗议者仍然不畏暴力镇压,上街游行抗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预订周五召开会议磋商,盼政变停止及阻止血腥镇压。

据美联社报导,抗议军政府的活动在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举行,该城市在过去几天都有警方以暴力驱赶群众的事件发生。此外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同样也有暴力事件发生,在今日上午,5架战斗机甚至飞过城市上方,试图以军武威胁示威游行的群众。

报导指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安排周五举行闭门会议(closed-door consultations),以呼吁缅甸军政府停止政变以及停止军事镇压。但联合国任何形式的协调,都有可能面临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常任理事国否决。

联合国缅甸事务特使柏其纳(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说,昨日就有38人死亡。柏其纳也警告缅甸军政府,「世界各国和安理会有可能行使强烈的制裁措施。」但缅甸军政府却回应,「我们习惯了制裁,而且我们也在过去的制裁幸免于难。」

缅甸的民主进程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停滞不前,不过随着缅甸军方逐渐放宽控制后,昂山素季在2015年赢得民选政权。然而这次的军政府政变,又再次将民主发展的局面扭转。

非营利组织「政治犯援助协会」(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表示,缅甸军政府的安全部队基于镇压的理由,已经逮捕了包括记者在内的1000多人,其中至少有8名记者被拘留,并可能被依「违反公共安全」罪判处最高3年监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