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介入缅甸军事政变证据曝光 这五家中国国企曾被川普列入黑名单

0
2582

【2021年02月1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国是缅甸最大的邻国,缅甸是中共获取珍贵重稀土资源的一大途径。因此,缅甸爆发军事政变后,中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一直备受关注。最近,缅甸民间组织发布报告,披露至少16家外国企业向军政府提供武器军备,其中又以5家中国国企为缅军最主要后台。

被“缅甸公义”(Justice for Myanmar)在报告中点名的这5家中国国企分别是: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ASC)、中国航天科工集团(CASIC)和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CATIC)。

另外还有来自印度、以色列、俄罗斯和新加坡各2间,及朝鲜和乌克兰各1间企业,为缅甸军方提供军火。

上述5家中国国企,除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外,都在2020年被美国川普政府列入黑名单,禁止美国公民及企业投资。当时川普曾在声明中直言,这些企业表面上是私有与民营公司,却直接支援中共的军事、情报与安全机构,并协助其发展。

“缅甸公义”发言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公私营企业与缅甸军方的关系千丝万缕,例如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向缅甸军方售武器,缅甸军方用这些武器对付人民;同时该公司还在当地营运两个铜矿,其中之一是莱比塘铜矿,驱逐原居民和污染环境。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又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公开资料中写明受中共国务院管辖的中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

“缅甸公义”这份报告整合了缅甸军方与商业伙伴的名单。

自由亚洲电台翻查发现,缅甸政府的112间重要商业伙伴当中,涉及中国和香港资金的有20间。其中包括营运莱比塘铜矿的万宝矿产(香港)铜业有限公司、扬子矿业有限公司、宇通客车、缅甸世纪燎原针织厂等,最少有9间属纺织公司,缅政府主要与中国在成衣制造贸易中获取利润。

这112间公司中,超过9成与缅甸两大军企——缅甸经济控股公共公司(MEHL)及缅甸经济公司(MEC)有商业合作。联合国报告曾指,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来发动本次政变的本钱,就是来自这两大军企。

“缅甸公义”发言人指,该国军方和相关企业的生意不受审计和国会的干涉,总司令敏昂莱的个人收益,国民无从得知。

缅甸军政府在发动政变后,面对蔓延全国、持续数日的示威抗议活动,曾经至少三度切断全国互联网。期间缅甸民间传出中方派机运送技术人员赴缅、帮助缅甸建防火墙,甚至中共士兵出现在缅甸街头的消息。引缅甸民众到中共使领馆前抗议,缅甸华人也发声谴责北京,甚至有声音说要攻击被中共视为在缅旗舰项目的若开邦皎漂港中缅油气管道。

中共驻缅甸大使馆2月10日曾专门脸书上发声明称,近日中国飞抵缅甸的多架飞机,不是运送相关技术人员,而是运载海鲜等进出口货物。不过,这份声明并未获缅甸百姓采信。

2月15日,中共驻缅甸大使陈海在借接受缅甸媒体书面采访的机会宣称,对于此次缅甸政局变化,中方事先并不知情;民盟和军队都同中方有友好关系,中方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显然北京并未按照华府期望的那样谴责发动政变的缅甸军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在联合自由世界对中共发起持续4年对抗与围剿的川普总统卸任后,在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缅甸后,缅甸军政府启动了这次政变,中共除希望借此改变亚太地缘政治局势之外,还有试探警告拜登政府之意。

虽然美国拜登政府日前宣布两项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属于缅甸民选政府在美国的10亿美元资产,不让军方染指,及定向制裁包括敏昂莱在内的10名政变头目和3个参与政变的团体,但有迹象显示,北京正谋划反制措施——据英国《金融时报》,中共官方正在探索,如果中方限制稀土出口,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将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

报道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咨询人士说:“政府想知道,如果中国禁止出口稀土,美国生产制造F35战机是否会遇到麻烦。”

中国目前稀土主要来源正是缅甸。2018年中国从缅甸进口重稀土矿石2.58万吨,与中国国内的产量相当。缅甸提供了全球大约一半的重稀土矿产量并在中国冶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