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王毅两年后首访新德里 印方提一要求

0
971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2022年03月26日讯】印度高层官员星期五(3月25日)告诉前往新德里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印中两国在有争议边界地段持续对峙的边防部队完全脱离接触,是改善两国关系的关键。

王毅在结束对阿富汗的访问后星期四晚间抵达新德里。他也是2020年6月中印两国边防部队在拉达克地区加勒万河谷发生流血的肢体冲突,导致两国关系迅速冷淡以来,首位访问新德里的中国高层官员。

路透社引述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星期五在会晤王毅时曾要求中方尽早在拉达克地区让部队完全脱离接触。

消息人士引述多瓦尔的话说,“目前局势的持续不符合我们相互的利益”。 多瓦尔还表示,“恢复和平与安宁将有助于建立互信,并创造改善关系的环境。”

中国驻新德里的外交官并未立即对多瓦尔的说法发表评论。

王毅星期五在新德里还会晤了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苏杰生在星期四的一场演讲中特别提到印中两国关系因为2020年在有争议的边界发生肢体冲突后出现恶化,并强调印度需要协调好外交与防卫政策的重要性。

“很少有人预见到…印度与中国关系过去两年发生的变化,”他说。“因此任何审慎的政策都需要以能力与威慑作为我们所作态势的依托。印度外交的一个重大责任因此就是要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创造范围广泛的选项。”

王毅分别会晤多瓦尔和苏杰生之后,中印两国都没有发表有关双方会晤的任何声明。王毅在结束与多瓦尔的会晤,乘车前往会晤苏杰生时,也没有回答守候媒体的任何问题。他只是从车中向媒体挥手致意。

中印两国1962年曾经爆发短暂的边界战争。2020年6月15日,双方边防部队在存在争议的拉达克地区的加勒万河谷使用拳脚、棍棒和石块大打出手。印方表示20位士兵丧生,中方称4位官兵死亡。

目前,双方在拉达克地区仍面对面部署着数以千计的部队。双方为了缓解紧张情势,让两军脱离接触,并恢复边界的和平与安宁,两年来已经举行15轮军长级别的谈判,但是取得的进展并不大。

中印两国外长过去两年曾利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的机会,在莫斯科和塔吉克斯坦举行过会晤,但是一直未能有效化解中印边防部队在拉达克地区的紧张对峙。而双方部队在边界地区的对峙与冲突也严重伤害两国间的政治与经济关系。

中印两国政府在王毅星期四晚抵达新德里之前都没有公开宣布他的这次访问。王毅在抵达新德里之前,曾访问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他星期五稍晚还前往尼泊尔,持续他旋风般的南亚之行。

王毅星期二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曾谈及克什米尔问题,引起印度的强烈不满,印度外交部指名道姓地发表声明表示拒绝。

印度外交部星期三晚间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我们拒绝中国外长王毅有关印度的不当发言。”

“有关查谟和克什米尔联邦属地的事务完全是印度的内政。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没有权力对此置评。他们也应该注意到,印度从不对他们的内部事务发表公开的评判,”印度外交部声明说。

王毅在访问新德里期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也是他与印方讨论的一个重点。

北京与新德里都视莫斯科为朋友,都与莫斯科保持密切的政经或军事关系。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印两国不仅拒绝参与西方发起的针对莫斯科的制裁,而且也都不愿意“谴责”莫斯科的侵略行为。在莫斯科侵略乌克兰问题上,北京与新德里十分罕见地出现了立场相对一致的情况。(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