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会习近平 拜登:保住参院多数处于更有力位置 会划清美中红线

0
1104
拜登再次表示,会与习近平划清美中关系下的“红线”。(欧新社)

【2022年11月13日讯】美国总统拜登14日将在印尼峇里岛的“20国集团”(G20)峰会场边,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拜登13日受访表示,在民主党确定保住联邦参议院多数后,他现在处于更有力的位置,会与习厘清美中关系的“红线”。

《法新社》及《彭博》报导,拜登和习近平相识逾10年,但这是2人首度以美中元首身份举行实体会谈。拜登表示,他和习近平总是有“直截了当的讨论”,“我了解习近平,他也了解我。我们之间几乎没有误解之处,我们现在就是得搞清楚(美中)红线在哪。”

华府和北京在诸多议题上争锋相对,包括贸易、中国新疆地区人权,以及台湾的地位等。拜登几天前就曾表示,预计会和习就此进行坦率讨论。

白宫官员则说,拜登也会施压中国利用自身影响力遏止北韩不断试射飞弹及进行第7次核试。据了解,拜登不会当面向习提出要求,但他会警告习,要是北韩继续扩张飞弹和核武力量,就意味美国会在区域内部署更多军力,而这是北京不乐见的情况。

此外,在民主党确定拿下参议院控制权后,拜登也认为对于与习近平的会谈有重大影响,“我知道我会处于更有力的位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