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 “晚星 “金星本月重返夜空

0
995
金星将在整个5月低空停靠在日落后的西北部天空(pixbay)
金星将在整个5月低空停靠在日落后的西北部天空(pixbay)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译】这颗行星一直躲在太阳后面。在五颗明亮的裸眼行星中,到目前为止,最容易和最明亮的是金星。无论是在早晨还是傍晚的天空中,要找到这个耀眼的世界似乎从来没有问题。不过,也有一些时候,金星的位置并不适合观看。

而2021年将会是这些时候中的一个。

首先,你可能一直在想,近几个月来,这颗最耀眼的行星在哪里?它既没有在日出前的早晨天空中出现,也没有在日落后的傍晚天空中出现。事实上,金星一直处于一种冬末春初的休假状态–离太阳的光芒太近–无法看到。

3月26日,金星通过了上合(从地球上看,似乎是在太阳后面)。从那时起,它就看不见了,深陷在太阳的耀眼光芒中。尽管如此,从那时起,它一直在缓慢地朝东移动,并慢慢地远离太阳的周围。

一些勤奋的观察者能够在4月24日捕捉到金星的短暂一瞥,大约在日落后20分钟,当它经过水星的大约一度之内。最后,在未来的夜晚,它将开始作为一颗晚间的 “明星 “出现在大家面前,尽管在西部的黄昏中非常低。

本周,这颗行星在日落后一小时左右落在西北偏西方向。到了阵亡将士纪念日(5月31日),这个时间将提高到80分钟,让大多数观察者有机会第一次看到这颗著名的 “夜星”。它是如此的明亮,甚至在日落后45分钟,在西北偏西的黄昏时分也能看到它,所以要尽早寻找,最好是用双筒望远镜。

我们的姐妹行星将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装饰西部的夜空,出现在一个灿烂的白星状物体上。

每个月到12月,金星都会与月亮合体,这意味着这两个物体会在天空中出现在一起。但是,两者看起来最接近的一次会合将发生在5月12日星期三。你将需要一个平坦无阻的西北方地平线,因为月亮和金星都将在日落后不久出现在非常低的位置。你最好的机会将在日落后半小时出现,届时它们将出现在地平线以上5度。你紧握的拳头在手臂长度上的宽度大约为10度,所以月亮和金星都会出现在 “半个拳头 ”以上。

双筒望远镜将非常有利于在黄昏的天空下进行观测;金星可能会更容易看到,因为它将是一个明亮的、尖锐的光点,在一个极薄的、发丝状的新月(只有1%的阳光照射)的右侧发出光芒。两者都会在太阳升起一小时后才落下。顺便说一句,如果你在复活节岛、波利尼西亚东部和新西兰大部分地区,月亮会出现掩盖(隐藏)金星。

一个二流的观测点

不幸的是,对于我们赤道以北的大多数人来说,这将会是一个相当次要的金星晚间观测,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夏季月份。原因是,从现在开始到夏末,金星将在日落后的西方黄昏天空中始终保持异常低的位置。

从五月底到九月初,金星在黄昏中期(大约日落后一小时)从地平线上看永远不会超过 “一个拳头 ”的高度。事实上,在整个7月、8月和9月的第二周,金星都不会在完全黑暗的天空中出现,因为它将在日落后不超过90分钟内落下;在傍晚黄昏结束之前。

期待秋天时有更好的发展

但是从9月的第二周开始,我们对金星的看法将开始慢慢改善。首先,随着金星绕过太阳并加速接近地球,它将变得明显更亮。

另外,它在天空中与太阳的角距离也将增加,这意味着它将慢慢地开始延迟落下:9月7日,在太阳之后1小时33分钟;10月1日,1小时45分钟;11月1日,2小时22分钟,到12月1日,在太阳之后2小时46分钟。由于秋天的黄昏比夏天消退得更快,金星将在更黑暗的天空中闪耀;从9月12日开始,金星最终在天空完全变黑之后落下。

10月29日,金星在太阳以东47.1度处达到最大的伸长率–最大的角距离。12月3日,金星的亮度达到巅峰,亮度为-4.9等,像灯笼一样。到那时,它将成为西南天空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景象,至少在日落后的几个小时内都是如此–作为一颗晚间的 “圣诞之星”,一直持续到冬季假期的大部分时间。

那也是我可能会收到关于日落后西南方向的那颗 “大而明亮的星星 ”的询问,因为现在即使不经意的一瞥也会发现它。当我告诉他们金星从仲春开始就在那里时,许多人都会感到惊讶,他们会坚持说这不是真的,他们只是现在才注意到它;这是2021年大部分时间它都在低空盘旋,陷入明亮的暮色中的一个假象。

大而纤细的新月

圣诞节过后,金星将迅速消逝,在新年之交后不久从视野中消失,并在1月9日通过下合。到1月中旬,它将作为 “晨星 ”重新出现在东南方向的低空。

从现在到年底,如果你用小型望远镜追踪金星,你将能够跟踪它的全部相位和圆盘大小。目前,金星几乎是完整的(98%的阳光照射),看起来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耀眼的圆盘。到了夏末,它将明显地减少赤道。然后,到了十月底,金星达到二分法(显示出 “半月 ”形状)。在这一年的其余时间里,当它在地球附近摆动时,它显示出一个越来越薄的新月。到12月2日,即使在稳定的7倍望远镜中,它的大月牙形状也应该很容易辨认。

而到了12月29日,这个月牙将变薄,只有4%的光照,但宽度将达到月亮视直径的3%左右。如果你有特别敏锐的视力,你就有可能在没有任何光学辅助工具的情况下察觉到这个大/薄的新月。

乔-拉奥在纽约的海登天文馆担任讲师和客座讲师。他为《自然历史》杂志、《农民年鉴》和其他出版物撰写关于天文学的文章。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