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视频】民间预言: 大佛洗脚天下乱 预言会成真吗?

0
2227
樂山大佛洗腳,傳說中的人間大難真的要到來了嗎?(Su Chan Juan/FB)
樂山大佛洗腳,傳說中的人間大難真的要到來了嗎?(Su Chan Juan/FB)
【明德综合】四川乐山大佛位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处,近来由于江水暴涨,大佛佛脚被淹,这是1949年以来首次被淹。一位推特网友发布大佛佛脚被淹的照片,并附上贴文说:“在四川当了整整10年的调查记者,外加3年独立记者,但这几天,看见这个照片,感到有些震撼。因为2006年有次到乐山出差,当地一个老人跟我说了一句话’大佛洗脚天下乱’,现在想起来有些惊悚。”
大佛佛脚被淹,这是1949年以来首次被淹 (网络)
大佛佛脚被淹,这是1949年以来首次被淹 (网络)

大佛洗脚天下乱

今年中国的大洪水可以说是史上罕见,千年难得一遇,从五月以来,洪水已淹没了半个中国,并且洪水越来越严重。

近期,罕见的持续暴雨致四川省再次暴发大洪水,8月18日四川省启动了史上首次“一级防汛应急响应”。三峡大坝正在经历自修建以来遇到的最大洪峰,首次开启11孔泄洪。四川省乐山大佛自有记录以来,第一次被淹没了脚趾。

乐山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佛像。在四川民间,自古以来就流传着一句话:“大佛洗脚天下乱”。很多人听到这句话,都觉得很好笑,大佛怎么可能会洗脚呢?

 

但是一直以来,人们都对这个说法比较避讳,历史上曾多次修缮大佛,但都只有为大佛洗脸的记录,从没有人为大佛洗脚。在这个人类历史的特殊时刻,天降洪水首次淹到了大佛的脚趾,民间流传的“大佛洗脚天下乱”的预言会成真吗?乐山大佛到底是怎样的神秘存在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大佛的建造历史。

第三只眼介绍乐山大佛是依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凿出的一尊弥勒坐像,高71米,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称,始建于唐玄宗开元元年(公元713年) ,至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完工,历时九十余年才建成,距今已有1200多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大佛。

大佛的始建者是海通禅师,当年在凌云山上的凌云寺出家为僧。他因看到三江水流在此汇聚,水势非常凶猛,过往的船只经常发生船难,心中十分不忍。海通禅师看到三江水势如此凶险,认为此处必有水妖作怪,于是他发愿开凿佛像,仰仗无边佛法的力量降服水妖,保佑人们平安。

海通禅师千辛万苦,四处化缘筹得资金开凿佛像。据《佛祖统纪》记载,当时海通开凿的场面极为壮观,“人夫竞力,千锤齐奋,大石雷坠,伏螭潜骇,巨谷将盈,水怪易空”。

然而,当地官员见海通禅师筹集了大量善款建大佛,便见钱眼开对海通禅师敲诈勒索。海通禅师断然拒绝,怒目呵斥道:“目可自剜,佛财难得!”为表自己护法的决心,海通禅师挖掉自己的双眼,盛于瓷盘中,亲自送给官吏。传说,那官吏见老禅师真的剜去双眼,吓得不停后退。谁知一时忘了身后是悬崖,一下子摔死了。这时,那一双眼睛又飞回了老禅师的眼眶里​​。那些贪官污吏见了,再也不敢去敲诈建造佛像的钱了。当大佛修到肩部时,海通禅师就圆寂了,大佛的修造工程也因此停顿了下来。

大约过了十年后,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自捐俸金二十万两,继续修造大佛。由于工程浩大,需要巨大的经费,朝廷特赐当地的麻盐税款,充作造佛经费。

当修到大佛的膝盖处时,章仇兼琼因造佛有功,迁任户部尚书,到京赴任,工程再次停工。因此,修造大佛的工程又被迫停顿。

直到唐德宗贞元四年(公元788年),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自捐俸金五十万两,征集工匠,继续开凿,朝廷也诏赐盐麻税款予以资助。在三代人的努力之下,前后历经九十余年,乐山大佛终于彻底完工,并且通体施金,华丽的佛衣和宝相庄严的佛体交相辉映。

 

另外更神奇的是,乐山大佛所在的乌龙山和凌云山体本身就是一尊硕大无比的天然睡佛,虽然早已存在了千万年,但从未有人悟出。直到1985年5月11日广东顺德老农潘鸿忠于无意中摄得一张照片,才赫然发现“山形如佛身仰卧”。而乐山大佛正好端坐在“巨型睡佛”腋部的深坳处,似乎正应了唐代雕佛者寓意的“心即是佛”和古代民间“圣人出于腋下”之说,形成了“佛中有佛”的奇观。

大佛显灵:闭眼多次 洗不去的泪痕

乐山大佛在历史上曾多次显灵,大佛目睹了一桩桩人间惨祸,曾多次闭上眼睛,并流泪显灵。

据记载,在1959-1961的三年大饥荒时期,大佛闭上了眼睛。当时,四川饿死的人不计其数。当地人穷,人死了就拿草席一卷扔进江中。

而大佛坐落在三江下游,地处三江汇口形成回水处,每天都有成群饿死的尸体顺江而下飘过大佛。大佛便在一夜突然闭眼。当地的人们传说,肯定是大佛不忍看到惨景才闭眼的。之后,因传说佛像闭眼是不祥之兆,便将大佛的眼睛又重新修凿打开了。当年的照片还在乐山陈列馆保存着。

1963年,大饥荒刚刚结束,或许是预见到了即将发动惨绝人寰的文化大革命和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以及这场浩劫将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大佛再一次闭上眼睛并流泪。大佛再次闭眼流泪,令中共十分恐慌,遂动用了4,000万元对大佛像进行清洗,想洗掉大佛眼角的泪痕,但动用那么多人力财力还是没能洗去大佛眼角的泪痕!

1976年7月,唐山7.8级大地震发生后,整个唐山市被夷为平地,当地民众因震前没有接到地震预警而毫无防备,地震后中共又拒绝世界各国的救援,导致唐山几十万百姓死亡。地震后,四川当地民众发现乐山大佛面露怒色,再次闭眼流泪。

这尊大佛不仅为世界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更给人类留下了正确认识在历史最后时刻将要发生重大事件的玄机。如今水漫佛脚,中华大地动荡不安,神佛是在给世人传递什么样的讯息呢?请看希望之声视频:

责任编辑:许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