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纳疫苗在日本:2男子施打后死亡 每18人就有1人手臂红肿发痒

0
733
日本莫德納疫苗混入異物

【2021年8月29日】(明德綜合)中共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续在全球肆虐,各国陆续大规模接种疫苗。日本一名38岁和一名30岁的男子,在接种美国莫德纳疫苗后身亡;另外,日本一项针对4万多人的大规模调查显示,在接种莫德纳疫苗的人当中,大约每18人就有1人会出现「莫德纳手臂」,也就是手臂会出现红肿和发痒症状的副作用。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8日表示,一名38岁和一名30岁的男子在接种莫德纳疫苗后死者,制造批次均为「三○○四七三四」,都是打第二剂。尚不清楚疫苗内是否「混入异物」,以及两起死亡案与疫苗间的因果关係。

38岁死者15日接种,16日出现发烧症状,18日过世;30岁死者22日接种,翌日发烧,25日去世。地方政府收到通报后,正蒐集相关资讯。两人都是施打后第三天死亡。

武田药品工业公司28日表示,这两名死者皆无基础疾病及过敏病史。该公司和莫德纳公司发表声明,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两人的死是由莫德纳疫苗导致,将进行正式调查,查明两者有无任何关连。厚劳省的专家会议主席森尾友宏指称,这两起猝死案例和接种疫苗的关係仍不清楚,「也可能是偶然发生」。

另一方面,关于打疫苗后疑似出现副作用的通报案例,厚劳省28日公布最新分析结果,到8日前,日本共1002人在接种疫苗后死亡,惟没有一例做出两者有因果关係的结论。

其中打美国辉瑞疫苗是每一百万人有19.6人死亡,打莫德纳是每百万人有1.2人死亡。

疑似出现心肌炎与心膜炎等发炎症状的通报,打辉瑞是每百万人有1.1人,打莫德纳是每百万人有1.4人。

此外,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自卫队中央医院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7月1日起一週期间接种完疫苗的4.2万多名民众当中,大约有2369人在接种后手臂会出现红肿症状,大约是每18人就有1人,约占整体人数5.6%,其中83%是女性。

报导指出,出现莫德纳手臂,大多是在接种一週前后出现症状,且症状几乎全都在4日至8日间消失。

此前,日本八个疫苗接种站在16日后莫德纳疫苗瓶内有异物,异物大小不一,还不清楚其详细成分。日本放送协会(NHK)引述厚劳省消息人士报导,据信是金属微粒。厚劳省随即宣布停打共约163万剂,均由西班牙药厂ROVI代工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