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拜登讲话令俄美关系处于破裂边缘

0
1039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

【2022年03月22日讯】俄罗斯外交部召见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后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最近针对俄总统普京的评论,使两国关系紧张到了“破裂的边缘”。

上周,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拜登将俄罗斯领导人普京称为“战争罪犯”。俄罗斯外交部周一对此进行了谴责。

在上周末,包括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在内的其他几位白宫官员也使用了类似的措辞。

一份翻译后的声明显示,俄罗斯外交部召见了美国大使约翰‧沙利文(John Sullivan),并告诉他:“美国总统发表的、不符合如此高级别政治家身份的言论,已经令俄美关系处于破裂的边缘。”

声明还警告说:“对俄罗斯采取的任何敌对行动,都将遭到果断和坚决的反击。”与此同时,俄外交部告诉沙利文,它要求美方“保证”俄罗斯驻美大使馆和领事馆能够“顺利运作”。

周一(3月21日),一些欧盟国家也指责俄罗斯武装部队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行。但它们似乎不太可能对莫斯科实施新的制裁,尽管欧洲各国都在呼吁,应追究俄军袭击平民的责任人。

位于荷兰的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表示,它正在收集有关在乌克兰可能存在的战争罪行的证据。但俄罗斯和美国一样,不承认该法庭的管辖权。

国际制裁已经切断了俄罗斯与世界金融体系的联系。然而,作为俄罗斯主要能源买家的欧洲,却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进口开放了一个例外。

与此同时,大型跨国公司纷纷以冲突为由表示,他们不会在俄罗斯境内开展业务,也不会对其进行任何新的投资。

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官员拒绝了俄罗斯要求乌克兰军队放下武器投降,并允许其进入被围困的马里乌波尔市(Mariupol)的通牒。据俄官方媒体——俄罗斯新闻社报导,俄国防部声称,如果马里乌波尔当地政府站在乌克兰民族主义势力一边,他们将面临军事法庭的审判。

乌克兰副总理伊丽娜‧韦列舒克(Irina Vereshchuk)对《乌克兰真理报》(Ukrainian Pravda)表示:他们“不会讨论任何投降、放下武器的选项”。

据联合国统计,自2月24日以来,已有近340万人被迫逃离乌克兰。联合国已经证实有超过900名平民死亡,但同时指出,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要高得多。关于俄罗斯方面的死亡人数,各方的估计并不相同。

《大纪元时报》(The Epoch Times)已经联系了美国国务院(U.S. State Department)请其置评。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