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变种病毒Omicron有多可怕?多国发入境限制令 股市油价动荡

0
972
南非新变种病毒Omicron 来势汹汹(网络图片)

【2021年11月27日】(明德综合)非洲南部出现的新型变种病毒Omicron令人闻之色变,引发国际恐慌,陆续有国家对高风险国家祭出旅行禁令和入境限制,全球股市与油价大受震动。

26日两架从南非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航班中,可能有85人验出新冠病毒阳性,正在检查其中是否存在Omicron患者。

据《路透》报导,荷兰虽在26日禁止所有来自于非洲南部的班机降落,但无法阻止已出发的航班,因此荷兰皇家航空各有1架从南非开普敦、约翰尼斯堡起飞的客机抵达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总计旅客达600人左右。

荷兰卫生部长迪琼(Hugo De Jonge)对此强调,这些民众全部都需要接受筛检,是以乘客们在停机坪上等了好几个小时,再由巴士统一载往检测地点,初步验出疑似有85人呈现阳性。

荷兰卫生部表示,筛检阳性的旅客将在史基浦机场或附近的饭店隔离,将儘快由学术医院分析样本,确认是否有Omicron病毒株出现。

美国纽约州长霍楚(Kathy Hochul)当地时间26日也发布紧急状态命令,以应对来势汹汹的变种病毒。

霍楚表示,当前纽约州虽未出现变种病毒“Omicron”的病例,但在凛冬将至的当前,该州已浮现病例飙升的潜在警告讯号,作为最新的应对措施,纽约州发布紧急状态命令,此一命令自12月3日生效,紧急状态效期到1月15日,届时将重新评估风险并决定是否延长。

世界卫生组织将11月9日在南非首度被测得最新COVID-19变种病毒命名为Omicron,并将其归类为最高等级的“亟需关注变异”,前一个被列为最高等级的正是目前肆虐全球的Delta变异株。这株最新变种因含大量突变且传染力恐比Delta株更高,英美等多国纷纷祭出新旅行禁令,全球金融市场震荡。

据纽约时报指出,在英国日前暂停近日到过南非及其周边几个邻国的人士入境后,以色列、新加坡、美、加乃至整个欧盟纷纷跟进。与先前的旅禁相同,各国只允许本国公民和有永久居留权者在病毒筛检阴性才能返国,有些国家在人员抵达后还需做额外筛检与隔离。

随著最新变种Omicron的出现与多国旅行禁令的消息传出,全球股市与油价大受震动,对疫情恐再次重创经济的担忧浮现。标普500指数(S&P 500 Index)今下跌2.3%,是今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欧股则出现3%到5%不等的跌势,美国的指标油品与期货重挫13%,欧洲也跌11%。

这新型变种病毒Omicron到底有多厉害?

有鑑南非过去两週确诊暴增,新变种很可能比现有其他COVID-19各株更易传染。世卫召开紧急会议后发声明警告此变种具有大量突变点,初步证据显示COVID-19痊癒者再次感染这株最新变种的风险不低。

据中央社报道,南非科学家称最新变种是COVID-19病毒的“演化大跃进”。Omicron变种有异常多的,大约50项突变,包含棘蛋白的30多种变异。冠状病毒藉棘蛋白附著人类细胞,当前的各种COVID-19疫苗也是锁定病毒的棘蛋白。

纽约时报指,棘蛋白突变尤令人担忧,因为无论痊癒后或是接种疫苗所产生的抗体,抵抗病毒时主要是识别和锁定棘蛋白。

“华盛顿邮报”报导,贺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病毒学家布伦(Jesse Bloom)做过扫描试验后觉得,Omicron的其中3项突变,恐让它能躲过痊癒或打疫苗产生的抗体。

科学家们担心这恐意味Omicron更易传播、更能躲过人体的免疫系统,并拉低疫苗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将南非出现的11月9日首度被测得最新COVID-19变种病毒命名为Omicron。这株最新变种因含大量突变且传染力恐比Delta株更高,吓坏全球金融市场,英美等多国纷纷重祭出新旅禁。
有鑑南非过去两週确诊暴增,新变种很可能比现有其他COVID-19各株更易传染。南非上週的新增确诊较前一週翻倍。

“纽约时报”指出,世卫在南非科学家揭露消息仅两天后,就把最新变种归类为最高等级的“亟需关注变异”,前一个被列为最高等级的正是目前肆虐全球的Delta变异株。

世卫召开紧急会议后发声明警告,初步证据显示COVID-19痊癒者再次感染这株最新变种的风险不低,并延续之前用希腊字母为各变异株取名的做法,将这株最新变种命名为Omi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