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某大学聘两名图书员 1千8月薪两千人应徵

0
765
中国今年预计1158万大学毕业生投入职场,就业难问题严峻。(资料照,法新社)

【2023年3月2日讯】中国今年预计1158万大学毕业生投入职场,就业难问题严峻。南京一家大学招聘两名图书管理员,月薪实领1800元,竟超过2千人应徵;中国网友自嘲薪水付房租都不够实在太卑微。另外,七千多家国企春季招聘,要求应聘者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引发热议。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南京一大学招聘2名图书管理员,学校招聘者李女士说透过学校人事处发布招聘后讯息后,这两天报名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收到逾2千份简历。

这个职位月薪人民币2280元,没有奖金和公积金。且月薪扣除五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用后,实际工资仅1800元,但引来逾2千人应徵,在微博引发热议。

有中国网民留言,指1800元月薪连房租都不够,还是普通的图书管理员,“内捲(竞争)到如此地步,卑微到如此地步,可见就业形势严峻”,还有网民称,1800元在南京让人怎麽生活。

据《扬子晚报》报道,2月27日,该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这所高校图书馆负责招聘工作的李女士,她告诉记者,是部分自媒体营销号在以讹传讹,误以为该校招的是正式员工,但其实这是劳动派遣岗位,不与学校签订合同,面向社会招聘,条件是50岁以下高中学历。

南京一名顾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大学属于国务院事业单位,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许多人希望去与政府挂钩的企业,要找一份稳定且体制内的工作,哪怕是没有编制的,这种工作体面,好看。

江苏宜兴时事评论人士张建平受访时表示,最近各地招聘均出现低工资现象,甚至低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这与经济萧条有关。图书管理员拿这麽一点薪水,让人怎麽生活,为什麽会这样?现在是高速发展经济停滞了,就业形势也就出现很大的问题。

据统计,中国今年将有1158万大学毕业生投入社会,年增约80万人,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浮出水面。

网易公众号“红丽说教育”2月26日发文指出,今年将会有逾7000家央企及国企举行春季招聘,可是当学生看到“门槛”的那一刻后却无奈了,大部分入职门槛是本科(大学)学历以上,有的是专供研究生选择。

对此,有网民评论写道,招聘员工最低研究生,这样的门槛太高了。一边鼓励学生报专科学技术,一边专科就业难,工资低,工作累。